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汽车两会:缺乏“体制外”经销商的声音

来源:凤凰网 作者:马青竹 2015-03-06 16:52: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9位。这是中汽协不完全统计的2015年汽车界两会代表名单上的代表数量。

1位。这是这份名单上汽车经销商代表的数量。据媒体透露,这唯独1位的经销商代表的提案无关经销商。

此前媒体热炒的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欲”提交的两份涉及经销商地位的“提案”,在凤凰汽车目前看到的全国工商联向政协提交的几十份提案中并未找到。

“体制外”。不知道这样一个词,是否可以界定经销商在产业链上的位置?

“厂商关系是最难谈的”

2014年末,经销商们揭竿而起闹了一场“逼宫”,落在地上的硝烟还有余热,革命的成果《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也在“难产”中。而在此参政、议政的两会时刻,一切似乎安静得不自然。

“厂商关系是最难谈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皱着眉头,他更想聊的是电商时代流通领域的改革和如何为二手车市场引进汽车金融。

“我们流通协会为经销商做得还不够多啊?”“说道厂商关系,我们还是彼此要包容,吵架不是办法。真正的厂商关系是双方自愿解决,而不要通过第三方,不要通过法律。”这几句话,似乎道尽了经销商对车企纠结的情感。

“主要是库存”。虽然吵架不是办法,但经过去年底的“闹”,今年初经销商的库存确有好转。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产业协调部主任郎学红说,今年1-2月份,经销商的库存持平和下降是主流,2月份的经营状况还不错,3月随着天气转暖进入春季购车阶段,市场需求是比较乐观的,一季度的经营状况有向好的趋势,跟去年10月以后价格倒挂的紧张状况不同。今年厂商对经销商压库比较谨慎,年会期间公布的2015年的经营目标中没有严格要求1-2月的提车量。

“不要找后账”

“《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今年上半年出不来”,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强调“这仅是我个人的看法,跟我们协会没有关系。”

《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为何迟迟不出?肖政三说:“这是政府管理部门的问题”。

“这只是一个开始,一步到位解决这个问题是不可能,还是要继续的调节。”他如此看待《办法》的作用。“把厂商之间不平等的地位往平等方向调整。管理办法改革的核心是不强调品牌,品牌代理的方式还是世界通行的,但最起码不要压库。新的管理办法给了经销商很大程度的自主权,包括在库存方面,搭售方面,跨区域销售方面,建立分销商方面。该考核还是要考核,但是不能像原来那样。”

“当然这次,经销商是反映的比较激烈一点。”“很多生产企业响应地做了一些调整。补贴是一方面,最重要的是对2015年的销售计划做了适当调整。我们经常坐下来沟通,自动自愿的去调节,这才是一个行业正儿八经应该采取的办法,不要找后账。”

流通协会代经销商们呼吁:车企在合理定价之后不要吃流通利润,合理定价的时候已经包含了生产利润,卖出来之后你就别管了。经销商为了拿到返点,往往贴钱赔本买车,使得价格倒挂成为业界一直存在的“不正常现象”。我们是全款买了车的,车款100%已经打给生产企业,但是这个款又是金融机构的,经销商没有那么钱做那么大的买卖,所以资金都是贷款,贷款有利息,压库的时候库存压力就转化为财务成本。不是一辆车一个品牌如此,是很多车很多品牌都这样,经销商的资金压力得有多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