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市场评论 - 正文

刘晓博:真正考验A股的时候到了

证券之星 2015-08-17 13:05: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刘晓博:真正考验A股的时候到了

8月14日(星期五),发生了两件将对A股行情产生重大影响的事情,但直到今天,很多股民仍然混混沌沌。

先是证监会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救市告一段落。其发言人称:“随着市场由剧烈异常波动逐步趋向常态化波动,应更加注重发挥市场自我调节的作用。今后若干年,证金公司不会退出,其稳定市场的职能不变,但一般不入市操作,当市场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仍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发挥维稳作用。”

随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了关于中国的“第四条款磋商年度报告”,一方面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此次贬值)表示认同,另一方面建议中国减少对股市的干预,逐步重塑市场信心。

IMF是全球金融外汇市场的监管者,而且今年中国有求于IMF(中国想获得IMF更大的投票权,以及将人民币纳入SDR),所以证监会抢在IMF报告公布的同一天,宣布救市告一段落。

那么问题来了:证金公司从“手托市场”变成了“监护市场”,未来A股会如何演变?

我的看法是这样的:

1、证监会宣布,证金公司“今后若干年证金公司不会退出,其稳定市场的职能不变”,是给市场了一颗定心丸,算是利好。

2、为了迎接这一天的到来,此前两周里,证监会将空方缴械。空方在融券、股指期货等方面做空,都受到了限制。通过程序化交易、高频交易的方式影响市场,也被限制。这些举措,都是为“股市恢复常态”做准备的。

3、虽然有上述两大利好,但也存在重要的短期利空:第一,证金公司在正常调整的时候,不太可能介入了;第二,再融资和IPO肯定早晚要恢复正常。而且后者是市场恢复常态化的重要标志,即便是为了给IMF看,也要尽早做到。当然,后面还有IPO注册制改革,那则意味着大扩容。

4、中国在全力稳增长,对实体经济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加。而股市、楼市虽然重要,但相对地位有所下降。再加上IMF的监察,股市上政府之手需要逐步收回。

5、股市还有今年最后一个重大题材:国企改革。但IMF报告中同样提醒中国,需要“为国有部门和私营部门创造公平竞争环境”。所以,国企改革的热点可以参与炒作,但别太当真,别太贪玩。神车的教训,要时刻牢记。

综上所述,我认为从周一开始,股市将再次接受市场的考验。政策底早就验证过了,但市场底还有待确认。未来一段时间散户要非常小心,别忘了系上安全带。(凤凰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