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市场评论 - 正文

新华网:资本市场健康有赖改革持续推进

证券之星 2015-09-07 17:19: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华网:资本市场健康有赖改革持续推进

6日,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答新华社记者问,强调要“把稳定市场、修复市场和建设市场有机结合起来”。我国A股市场自6月起开始调整,期间,为稳定资本市场,政府采取了诸如“双降”、加强对融资融券管理、打击违法犯罪、抑制股指期货过度投机等多项手段整顿市场秩序。经过2个多月的去杠杆,沪指大盘在3000点上下显露出较强的企稳迹象。纵观这七八十天的政府“救市”表现,可以看到其工作重心明显有一条从稳定市场向修复市场,最终到建设市场的移动轨迹。之所以出现这种变化,是因为资本市场要想健康发展,最终还是要靠改革的持续推进。

客观的说,在本轮市场调整中,政府出手是非常快的。沪指6月12日达到本轮高点5178.19,徘徊数日后掉头向下。到26日,创业板跌9%,创下历史最大跌幅,调整趋势基本确立。随即央行宣布,28日起降息、定向降准。7月8日,央行、财政部、国资委、保监会、中央汇金公开表态,支持维护股票市场稳定。第二天,股市开始阶段性企稳。然而,受到人民币汇改带来的短期冲击,政府随之采取的一系列积极修复市场举措未能稳住大盘。8月20日起,沪指五连阴,最低下探至2850.71。

沪指再下台阶带来的一大好处,是市场泡沫被基本挤完,这就为加速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创造了机会。于是,近日来证监会举动频频,先是在8月31日联合财政部、国资委、银监会发布《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的通知》,大力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和回购股份;此次答新华社记者问又表示:这轮股市异常波动,进一步暴露了我国股票市场不成熟、制度不健全、监管不适应,以及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结构不合理,短期投机炒作过多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根本上要靠深化改革,健全法制,完善监管。

尤其是提出了要“研究制定实施指数熔断机制方案”。所谓熔断机制,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设立的一种保护机制,即在交易过程中,当价格波动幅度达到某一限定目标时,交易将暂停一段时间。中国股票市场没有熔断机制,但是在期权市场已经采用。这种机制被认为可以对股指期货市场的交易风险提供预警,进而防止风险的突发性和风险发生的严重性。此外,还为控制交易风险赢得思考时间和操作时间。有利于消除陈旧价格导致期货市场流动性下降,可以消除交易系统的指令堵塞现象,消除陈旧性价格,保证交易的畅通。

央行行长周小川也在9月4日至5日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力挺A股。他表示,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避免了股市断崖式下滑和系统性风险发生,股市调整以来,杠杆率已明显下降,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趋于稳定,股市调整已大致到位,金融市场可望更为稳定。这也是个可喜的变化。如果说本轮稳定资本市场有什么值得总结的话,各监管部门需要更高层统一“救市”步调应该算一个。此次周行长、证监会相继表态,也许说明内部协调机制已经理顺。

“建设市场”并不是孤立的,还需要和稳定市场、修复市场有机结合起来。于是此次证监会答问,除了谈到要加强改革,亦同时释放向好预期,称:“目前,股市泡沫和风险已得到相当程度的释放,市场交易基本正常,流动性较为充裕,市场内在稳定性增强。”证监会还强调:“今后,当市场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仍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发挥维稳作用。”(新华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