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页岩“盛筵”难以为继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冯敬轩 冯连勇 2015-10-21 15:50: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笔者在美国北达科他州贝肯页岩油产区考察时看到,产区的钻机大部分已经停止运转,在建的原油中转站基本停建,原油装卸量下降了近2/3,油服企业纷纷裁员。城市里车水马龙的景象不再,页岩油会议上人声鼎沸的盛况也成了历史。

更为严峻的挑战还在于,随着油价的大幅下挫并持续徘徊在多年低位,能源企业融资和贷款的难度也越来越大,数据显示,全球油服今年发行的企业债规模降至67亿美元,为近10年最低,而开采成本相对较高的美国页岩油生产受到的打击更为严重,曾经盛极一时的页岩繁荣目前遭遇了寒冬。

7年前,美国对本土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开发进入快速扩张期,并被冠以“页岩革命”之称,引发了全球能源领域的极大震动。这场“革命”不仅使美国的页岩油产量在过去15年提高了近13倍,从2000年5月的每天36.1万桶增长至今年5月的468.5万桶,还创造了400多万个就业岗位。然而,这场由超高油价支撑的“页岩革命”,似乎在国际油价长期持续走低的形势下昙花一现。特别是在北美地区,除了技术成本高以外,环保、人力等附加成本也较高,例如贝肯页岩油产区规定,油企要将利润的18%补贴给当地印第安原住民。美国媒体称,在当前油价下,美国页岩油气生产企业每赚1美元需要花费4.15美元。美国机构预测,美国页岩油气开发企业至少需要每桶75美元,甚至每桶92美元的油价才能维持生产。

目前,美国两大页岩油产区伊格尔福德和巴肯较为成熟的钻井平均运营成本约60美元,因此当油价处于50至60美元时,尚可勉强维持生产,而投资开发新项目则成了一种奢望。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披露的数据,过去10个月,美国闲置了近1000台钻机,按每台钻机创造224个就业岗位计算,已经有超过22万个工作机会蒸发。

目前,国际油价在40美元左右震荡,美国页岩油厂商的资金压力可想而知。数据显示,第一季度末美国钻井公司的债务规模已达到2350亿美元,过去一年增长了16%,要支付的利息占公司收入的10%。美国页岩油生产商的报告称,今年上半年外流现金超过300亿美元,已现财务紧张。

短期来看,美国页岩油气生产企业在紧缩战略、提高资金效率等方面还有一定挤压空间。但原油及主要大宗商品价格跌势不止,释放的是全球需求快速放缓的信号。需求不足和供给过剩导致的价格骤降可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如果油价长期处于成本线以下,页岩油气公司恐达到财务极限,美国的页岩繁荣将难以为继。

页岩繁荣与美国经济复苏有着内在紧密的联系。如果页岩“盛筵”结束,不仅会造成严重的债务问题,而且会加大就业压力,以及产生垃圾股票和债券比重增加等现象,进而成为影响美国经济稳定的负面因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