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业内专家:股市下跌系多方面原因共振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李丹丹 2016-01-07 16:38: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日上午沪深300指数先后下跌5%和7%,两次触发熔断后提前休市。对于股市出现的大幅度下跌,中国证券网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这是由于汇率波动、资金面年末年初紧张、保险监管政策、市场对熔断新政需逐步调整适应等多方面原因共振影响。

汇市贬值联动股市

人民币近期出现的明显贬值是专家认为的造成股市下跌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指出,汇率市场上人民币贬值已经成为股市暴跌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国目前的高流动性市场就是汇市和股市,这两者之间已经形成共振,汇率的大幅度波动势必影响到股票市场的流动性。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也认为,人民币连续大幅贬值是本轮股市下跌的具体因素之一。上一次“8.11”之后不久就出现了中国股市乃至全球股市暴跌,这一次市场担忧也会出现类似的情况。

确实,7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5646,较6日贬值332个基点,已连续8个交易日下调。受此影响,离岸人民币也急跌600余点。

但是央行网站上午转载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文章表示,无论从国内经济运行情况看,还是从外部环境看,当前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有条件继续保持基本稳定。面对市场投机势力,人民银行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业内专家也指出,市场应该冷静看待下跌,我国经济虽然面临压力,但是运行总体平稳,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优化,可以说经济基本面对股市、汇市均形成了长期支撑。

多重因素叠加利空

除汇率因素之外,邓海清认为,保险监管政策、减持政策和熔断新政等因素共振,也影响了市场情绪。

他指出,本轮下跌的具体因素还包括:一是保监会前期警示举牌风险,今日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保险业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通知》,市场对于是否会出现保监会主导的去杠杆存在担忧;二是尽管证监会出面安抚,但是减持禁令到期的担忧仍然存在;三是注册制导致供给大幅增加的担忧;四是市场对央行过度宽松的预期落空。

对于熔断机制,邓海清认为,由于目前熔断线和两次熔断之间距离设置过窄,显著影响了市场的流动性。此外,中国市场以散户为主,对于政策了解程度不高,额外增加了恐慌情绪。

赵庆明也认为,目前股市整体估值偏高,再加上新股发行制度改变,注册制更进一步,资金年底和年初时节比较紧张,这一系列因素对股市都是利空的。

从外部环境看,美联储传递了强烈的加息预期,市场也有声音认为这对中国股市产生不利影响。赵庆明指出,历史经验显示,美联储加息对本国乃至世界股市并没有太明显的下挫影响,反而加息说明美国经济复苏平稳,这对世界经济都是有好处的。央行网站也指出,市场对2016年美联储继续加息的预期较为充分,美联储加息的影响已在较大程度上被提前消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