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天津自贸区“金改”落地助企业实现全球化发展

来源:新华社 2016-01-13 16:48: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改革是自贸区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人民币境外借款政策、限额内资本项目可兑换等“金改”政策已在天津自贸区正式落地,极大便利了企业跨境投融资需求,有力促进了企业利用全球资源做大做强,实现“内外通吃”。

2015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金融支持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正式下发。同月,《天津自贸区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正式启动。

大力发展租赁业是天津自贸区“金改”的重要特色。据了解,在天津东疆完成的飞机租赁业务约占全国总量的九成,而海工装备租赁业务的比重则达百分之百。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刘通午表示,天津自贸区“金改”政策在基本囊括上海等地政策同时,还对租赁行业进行了重点扶持,大力优化了行业政策环境。

《指导意见》指出支持自贸试验区内租赁公司利用国家外汇储备开展以上类型标的物的租赁业务,为租赁公司拓宽了融资渠道;同时,明确指出跨境人民币融资、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人民币双向发债、限额内资本项目可兑换、外债宏观审慎等政策适用于租赁业。

由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韩国韩亚银行共同出资设立的中民租赁是一家总部型融资租赁公司。借助天津自贸区金融政策优势,中民租赁结合国内商业银行应收账款保理融资业务,创新跨境保理融资新模式,该模式已经外汇管理部门批准,并于近日开始操作。

“天津的‘金改’政策从顶层设计和操作层面都为租赁业的发展创造了一个更加完备的金融环境,对我们的全球化发展助力极大。”中民租赁资金部负责人常缨表示,“政策目前已经落地,通过跨境保理融资的方式,可以提高我们的境外融资能力,拓宽我们的融资渠道。”

天津自贸区“金改”政策也为中国企业全球化布局提供了平台,助企业“内外通吃”。根据《指导意见》,天津自贸区内符合条件的跨国企业集团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可不受经营时间、年度营业额收入和净流入额上限的限制。

“这项政策为企业打通了集团境内外成员企业之间的资金调剂和归集渠道,有助于企业强化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让企业真正实现全球资金管理模式下不同市场间的资金调拨。”刘通午表示,目前这项政策已经被自贸区内多家企业集团利用起来。

优惠的金融政策也为银行业提供了充分施展的平台。据了解,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已为自贸区多家企业办理了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共归集资金92亿元人民币。其中,工银租赁作为首家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的租赁公司,已成功从境外向境内归集资金50亿元。

“‘金改’政策的落地,对金融机构也提出更高的要求。”浦发银行自贸区分行副行长白新宇表示,“一方面需要了解政策,吃透用好,另一方面需要了解企业的真实需求,对接相应的产品,充分利用好自贸区的‘金改’政策,才能实现金融业和企业的双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