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中低端“世界工厂”已成历史

来源:新华社 2016-02-03 16:25: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广东:中低端“世界工厂”已成历史

2015年广东迎来历史的拐点,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预计达到2.5%,技术自给率上升至71%。根据国际通认标准,广东已跨入创新型地区行列,进入创新驱动发展阶段。

广东中低端“世界工厂”印记的淡去,正在印证、诠释中国的“双引擎”驱动“双中高”之路。

企业云图新嬗变

2月3日,数十年未遇的严寒过后,南粤山川苍翠依旧。

“十二五”期间,广东GDP从4.6万亿元升至7.28万亿元,年均增长8.5%,人均GDP从4.48万元增加到6.75万元,年均增长7.5%。但这并不是最主要的变化。“企业丛林之变,最根本的不在面积扩大,而在树木品类、生长方向的变化。”广东中小企业促进会秘书长谢泓说。

揭阳凯链不锈钢公司创始人周凯链,在开了十几年不锈钢加工厂后,遭遇利润从早年每吨4000元滑落至200元的“极度深寒”。年过半百的周凯链因此走上“再学习之路”,先后8次前往德国考察。最终,他决定与一家德国工业机器人企业合作改造生产线。

“老了也要变。”老周说。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星罗棋布的加工贸易企业成就了广东经济的腾飞。如今,这些企业的掌舵人很多都像老周一样鬓上飞霜,但改变已经来临,越来越多加工贸易企业走上了技术改造的道路。

广东企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嬗变,传统企业家“科技化”是一面,新生代的创业高起点是更关键的另一面。

归国留学人员周振在广州创办禾信分析仪器有限公司,其生产的质谱仪可用于检测物质分子构成;美国杜克大学博士刘若鹏创立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从事超材料技术的研究和产业化……谢泓说,广东这一代创业者瞄准新科技、新业态,路向迥异于他们的前辈。

“在这个迈向中国制造2025的时代,创业必须跟上科技的节奏,否则未出生先衰亡。”数字医生是广州一家正在成长的互联网医疗企业,总经理赖勋忠说。

广东企业云图正在变换。海关数据显示,广东省加工贸易企业中,技术和资本密集型企业已过半,初创企业中科技型的也占了很大比例。

“当企业丛林的主体在变,新生者选择路向在变,那么真正的变革已经来临。”谢泓说。

“双引擎”驱动“双中高”

中山小榄,中国小五金名镇,铁神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宝坚说,我从没想到一把智能锁能卖几千元,还供不应求。当产业中高端之变真正来临,这个一度困惑于“专业镇之路还能走多久”的传统产业集群重新焕发活力,2015年发明专利申请总量增长113%,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69%。

专业镇兴盛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支撑了广东的快速发展,在进入新世纪后却被一些经济学者认为“行将淘汰”。不过这个“过去式”已重新成为“进行式”,政府通过扩大公共产品与公共服务的供给,改造传统引擎,通过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新引擎,遍布广东的380多个“专业镇”已经脱胎换骨。

“只有落后的企业,没有落后的行业。广东的企业家在变,产业也在变,经济发展中高端、中高速可期。”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说。

2015年,广东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48.5%,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27%。“产业持续向高端演进,是广东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关键因素。”广东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

这一年,得益于产业结构调整,广州经济总量达1.8万亿,逼近、赶上新加坡和中国香港;人均生产总值突破2万美元,迈入高收入地区行列。

在深圳,类似情形也在发生。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说,以科技实力闻名的深圳,经济逆势上扬,冲劲十足。

广东制造的“世界底气”

“用买回来的技术生产产品卖给别人,那不叫制造大国。一个制造大国必须有用自己的技术改变世界的能力。”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说。以永磁同步变频离心式冷水机组为代表的“格力技术”让这个一直在传统行业执著耕耘的企业拥有了自己的“世界底气”。

国际经济观察人士认为,在“双中高”之路上戮力前行的广东,中低端“世界工厂”标签已成历史,不仅产业“单打冠军”的诞生呈加速态势,广东制造在全球产业链中的拓展力、融合力和主动权也不断提升。

在成为集装箱行业世界冠军后,位于改革开放发源地蛇口的中集集团坚定地走向“深海”,连续收购了国内外十多家拥有关键技术和产能的海工企业,开始与全球高端海工装备巨头平起平坐同台竞争。

广州卡奴迪路收购意大利时尚品牌Dirk Bikkembergs公司51%股份;TCL从惠普手中收购Palm品牌;碧桂园在马来西亚打造“森林城市”;平安系频频出手欧美房地产市场……2015年,广东企业展现了“全球视野”。

“在经历长时间积累和等待后,我们的企业已经有能力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有能力实现全球市场的拓展和对国际品牌的融合消化。”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教授李新春说。

过去十年间,广东经济的外向依存度从2006年的158%降至86%。“广东内源型经济和发展内在根基增强,但必须看到,还有一些企业结构调整没有完成,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广东制造要成就自己的‘世界底气’,必须继续强化创新引领,力促升级转型。”广东省政府参事陈鸿宇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