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球股市遭遇“噩梦般”一周 背后“元凶”究竟是谁?

来源:FX168 作者:TIER 2016-02-14 20:18: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中国欢度农历春节假期期间,全球股市却遭遇“噩梦般”的一周。美股标普500指数周四盘中触及两年以来最低水准,英德法三大股市主要股指至周四止本周跌幅全都超过5%;日本股市一周崩跌11.1%,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MSCI全球指数周四(2月11日)下跌1.3%,自去年5月份以来的累计跌幅达到20%,形成了2011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以来最大规模的回撤。

七年来,全球股市仅有一次跟现在的情况类似。2011年5-10月,MSCI全球指数下跌超过24%,因为欧债危机肆虐、标普(S&P)剥夺了美国AAA评级。

在此轮下跌行情之前,全球股市从2009年3月到去年5月的最高点总共增加了大约47万亿美元市值。

周四大跌后,根据投资顾问公司Bespoke Investment Group,标普500股指今年迄今已下跌10.5%,为史上最糟的年初表现。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则已跌至1.63%,为2013年5月以来最低收位。

全球股市脆弱程度数年来前所未见,那么这波股市下跌的最大原因是什么?

有分析师指出,日股是受日元飙涨的打击,其他股市则是因忧心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日股日经225指数周五盘中一度暴跌逾5%。

周五欧市盘中,美元/日元报112.75,周四触及110.99,创2014年10月31日以来最低强水平。

交易商称,投资者担心若日元继续走强,那么日本出口商获利增长的希望恐将受创。

野村控股(Nomura)高级策略师Juichi Wako称,美元/日元走势是焦点,汇率走势现在决定股市表现。

本周欧洲四大主要工业国——英德法意公布的12月工业产出集体下滑,远逊于市场预期的小幅增长,无疑为全球经济拉响了“警报”。

负利率是动荡元凶之一?

负利率也可能是引起市场动荡的原因之一,最近几周银行债券与股市受挫,让许多投资者觉得负利率成了问题的一部分,而不是解决问题的手段。标准普尔金融类股指数周四收盘创2013年10月以来最低,可能就是在反映此题材。

因欧洲和日本的负利率,以及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趋平,给银行业者造成困难,去年末开始的股市大跌已经加剧。

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驻纽约常务董事及G10外汇策略全球主管Steve Englander称:“市场的一个新主题是量化宽松(QE)损害银行,进而加剧了避险环境。”

在央行的存款利率为负值,国债收益率也降至负值,损害了银行通过借款成本与贷款回报之间的差异来获利的传统能力。

标普500指数金融板块今年以来跌幅达到18%,为2016年内表现最差的板块。

油价暴跌恐也脱不了干系

此外,油价暴跌也是股市崩跌的“导火索”。

压裂技术帮助美国石油产量上升,加上沙特过度生产,去年初引发能源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价格大跌。

能源价格崩跌冲击产油国的经济,进一步损及全球经济增长。才六周前,人们还预期低廉的油价将会支撑全球经济,而且普遍认为美联储(FED)12月的加息决定,是对美国经济投下的“信任票”。

每桶27美元的油价现在接近13年低位,而一些分析师预计油价还会进一步下跌。油价大跌导致产油国经济急速下滑,并推高公司债收益率,引发能源行业违约事件。

Wedbush Equity Management的首席投资官Stephen Massocca称:“由于急需现金,专注于油气等大宗商品的投资者正在结清仓位。”

股市跌势究竟何时休?

RidgeWorth Investments资产配置主管Alan Gayle表示,目前仍鲜见投资者有大批抛售的迹象,而那通常标志着市场见底。

他说道:“看来仍聚焦于具体议题上,不论是信贷还是原油。然而,市场基调显然更加偏向防御,我们在正观察投降式抛售的征兆。”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指出,对冲基金2月持续出脱,但卖出规模还不到标志市场触底的投降式抛售的程度。

瑞士信贷表示,宏观对冲基金已建立起庞大的美股空仓,这以往是能够显示市场方向的很好指标。

Beam Capital Management常务董事Mohannad Aama表示,这波惨烈的卖压即使逐渐减弱,2016年对股市而言仍将是很糟糕的一年。

Aama说道:“尽管我们持续看到不错的就业数据,但整体感觉是美国经济正接近顶点,就趋势而言(增长余地)已所剩无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