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资本步入“大航海”时代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郑升 2016-02-28 13:11: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实体经济增速放缓之时,活跃的资本正在演绎另一场盛宴。

据Dealogic统计的全球并购数据显示,在2016年以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由中资企业发起的赴海外并购的交易已经达到102起,并购总额预计达到816亿美元。这一数据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总额的一半,相比去年同期110亿美元的交易额更是激增了数倍。若以2016年前两个月的速度,今年中国企业到海外并购资产的额度会再次翻番。

在2015年,中国商务部公布的涉及海外并购的交易金额达到1180亿美元,已经较2013年翻了数倍。而同期,全球并购交易相比2014年下降了23%。内外对比,中国资本出海的汹涌热潮可见一斑。

自有全球市场以来,企业之间的相互并购,便是跨国界配置资源的主要方式之一。上世纪初,当美国经济总量跃升全球第一之后,一轮又一轮的并购浪潮,催生了美国无数巨无霸的企业。其间所创造的众多经典的并购案例,涌现了无数极具创新性的并购方式,也成为了后来企业并购的主流方式。

上世纪中后期日本企业的境外并购浪潮,是仅次于美国的又一轮波澜壮阔的资本演出。彼时的背景是“广场协议”刚刚签订,日元开始大幅升值,日本企业大规模出海投资并购,形成了一股日本企业席卷全球的浪潮。

中国的此轮跨境并购浪潮,与日本当年颇有“形似”之处。日本企业当年所经历的那些困境与问题,相信也会以不同的方式,出现在中国企业跨境并购的过程中。而各种文化上、执行上以及后续经营上遇到的问题,都会以各种方式得以解决。

我们希望看到的时候,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不再仅仅将市场的眼光局限于中国本土,而是可以走出国门,到全球市场上去耕耘,由此可以哺育出中国新一代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在这轮并购浪潮过后,相信中国企业会完全融入国际舞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