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北京:2016年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确定45项任务

来源:新华网 2016-04-13 16:35: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记者13日从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获悉,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各相关单位研究制定了《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2016年重点项目》。2016年重点项目共安排了45项任务,在内容上既突出了作为关键环节和重中之重的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工作,也明确了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联防联治、产业转移对接等3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任务。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海臣介绍,2014年,北京市主要是控增量,制定了新增产业禁限目录,严把产业准入关;2015年主要是加大“控”的力度,提高准入门槛,同步启动存量疏解,先行推进了一批疏解示范项目;2016年争取取得更多突破,确保2017年取得明显进展。在近两年的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中,大量疏解项目已经启动,这些项目都继续列入2016年重点项目,同时增加了新的任务。

据介绍,今年,疏解非首都功能将聚焦重点区域。目前,城六区政府正在研究制定重点区域疏解治理、以重点突破带动区域整体疏解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关意见,其中东城区研究提出故宫周边地区业态疏解转型升级的意见,西城区研究提出动物园地区统筹疏解治理和产业升级的意见,朝阳区研究提出“一绿”范围内6个乡区域统筹治理和产业升级的意见,海淀区研究提出中关村大街整治及锦绣大地批发市场疏解升级的意见,丰台区研究提出南苑地区统筹疏解治理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

北京市还提出要聚焦疏解平台,市域内研究制定疏解腾退空间管理和使用意见,管住并用好腾退空间,防止功能疏解之后人口再聚集;市域外会同天津、河北研究制定产业转移对接合作平台规划建设意见,围绕集中构建“4+N”产业合作格局,加强承接载体的统筹规划和布局,引导企业向具有专业优势的平台集聚,实现精准对接,精准疏解。

在重点政策突破创新方面,为进一步调动疏解单位外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北京市正在研究制定控增量、疏存量两个政策意见的配套政策和实施方案、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转移配套政策、推动调整新增产业禁限目录涉及行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并加快推进非居民用水、用电方面的分区域价格改革。同时,正在研究建立市对区财政转移支付激励机制,研究设立非首都功能疏解引导资金,进一步加大对疏解项目的支持力度。

在交通方面,北京制定出台缓解交通拥堵总体方案,加快治理交通拥堵。加强一体化交通网络建设,推进京张铁路、京唐城际、京台高速等一批铁路和公路项目建设,同时加快交通智能化管理水平和运输服务一体化进程。

在生态环保方面,北京市全面落实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和压减燃煤工作方案,健全区域生态保护联防联控机制,继续支持实施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太行山绿化工程等生态建设项目,研究推进野三坡—百花山区域等一批环首都国家森林公园建设,加强水资源保护和水环境治理。

在产业方面,北京市集中推动构建“4+N”产业合作平台,抓好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建设,以对口帮扶为重点支持张承生态功能区建设,抓好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建设,推动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落地,加快张北云计算基地、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亦庄永清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一批合作园区建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