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一季度广州住宅量价微增 商业地产承压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第一季度,广州市住宅市场温和上扬,商业地产却存在一定压力。

戴德梁行近日发布的广州市第一季度报告显示,期内广州市一手住宅新增供应面积同比收缩12%,但成交面积大增29%,均价同比升9%;二手住宅市场延续了去年以来的热度,成交面积同比大增141%,超过了去年第四季度成交量。

成交均价仍然处于温和上涨趋势,一季度一手商品住宅与二手住宅价格指数分别环比上涨1.6%和2.8%。

截至3月底,广州市一手住宅可售库存814万平方米,去化周期9.1个月,处在健康水平。

戴德梁行华中区策略发展顾问部主管及董事邵丰解释道,相比京沪深的楼市表现,广州住宅市场持续“淡定”的原因有四点:广州楼市供求关系压力远小于其他一线城市;二套房首付一直严守“七成”政策,改善型和投资型买家受到一定遏制;邻近的佛山取消限购后分流了部分刚需买家。此外,广州多元化的产业结构决定了收入结构的平均与多元;尽管上市企业和高精尖明星企业较少,但整体产业基础坚实,年青人向上流动的渠道更为多元,房价壁垒不高,温而不火。

关于近期不断推出新产品的公寓市场,邵丰表示,前两年广州市公寓市场曾出现供求失衡的情形,导致投资客离场,市场整体出现困境。但其认为2016年的公寓市场会好于去年。“整体市场环境回暖,加上公寓代表了新型人口的住房趋势,租房市场推陈出新,未来公寓市场会有一定投资价值。”

戴德梁行认为,低息环境、产业发展、二孩政策等仍支持广州楼市持续升温,二季度的广州住宅市场仍将延续畅旺局面,量价稳健上升。

土地市场方面,今年第一季度广州市共成交地块13宗,并未出现溢价地块。邵丰表示,接下来开发商将陆续补充土地储备,而根据广州市国规委公布今年将推84宗土地及其资质判断,年内广州土地市场高潮可期,成交金额及楼面地价将走高。

商业地产市场却没有住宅市场可观。

今年一季度广州市并没有新增优质物业入市,据戴德梁行研究部统计,广州核心商务区甲级写字楼平均租金169.6元/平方米/月,环比微增0.8%;空置率达8.8%,环比升0.7%。

戴德梁行预计,2016年广州市甲级写字楼将新增供应近100万平方米,净吸纳量将提升至约60万平方米,但空置率也将攀升至14%。邵丰表示,尽管大量供应令竞争加剧、租金承压,但预计年末平均租金仍将保持现有水平。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1-2月广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24.4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3.1个百分点,且低于全国平均增速10.2%。同期广州限额以上网上商店零售额同比增长47.7%。

邵丰指出,前述8.4%的前两月增幅数据已然包括来自实体零售和电商的数据综合。可见来自实体店的零售数据并不甚可观。

戴德梁行研究部统计表示,一季度广州三大核心商圈录得空置率环比小幅上升0.1个百分点至7.4%,首层平均租金环比走低0.6%,至约1375元/平方米/月。邵丰表示,虽然如此,但该租金水平仍处在相对高位。

据统计,2016年广州市将新增商业项目面积约578000平方米,其中较多集中于珠江新城这一传统商圈。

邵丰提到,目前购物中心也在继续发力精细化运营,在调整自身定位的同时挖掘品牌和业态的最优组合,探寻改革之路。如正佳广场推出演艺剧院、极地海洋世界,太古汇深挖服务与购物环境升级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