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屋漏偏逢连夜雨 英国脱欧加大日本经济复苏难度

来源:汇通网 2016-07-01 17:23: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屋漏偏逢连夜雨 英国脱欧加大日本经济复苏难度】5月27日,在日本举行的G7峰会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展示的图表显示目前的全球经济状况与2008年雷曼兄弟倒台前的相似之处。

5月27日,在日本举行的G7峰会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展示的图表显示目前的全球经济状况与2008年雷曼兄弟倒台前的相似之处。

当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其他八位领导人围坐在一张圆桌旁时,安倍指出了目前全球经济中的危险苗头,即贸易的放缓,大宗商品价格的下滑以及新兴市场增速和投资缺乏动力。安倍警告称一场无法预料的震动将引发另一次金融危机甚至是衰退。

安倍建议需要进行协同的经济刺激以增加需求并巩固增长。但G7领导人们似乎对安倍的话并不信服。英国首相卡梅伦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带头将安倍的建议束之高阁。他们辩称政府债务水平已经过高并且现存2008年之后的复苏政策将取得成功。

讽刺的是,鉴于英国脱欧,卡梅伦向他的对话者们保证在英国脱欧公投中,英国人民将必然选择留欧。因此,领导人们得出结论:英国脱欧不会成为将金融市场推入混乱之中的一个外来事件。

G7峰会上,其他领导人们知道安倍此时处境艰难。受困于通缩和经济停滞的安倍复苏日本经济的努力正在失败。安倍经济学的“三箭头”战略未能取得预期效果。

安倍经济学的货币宽松,即通过低利率和日元贬值刺激投资和出口,结果让人失望。此外,一月份到来的负利率迷惑了蜂拥去购买的消费者,消费者们相信相比把钱存在银行还是将现金留在身边更好。类似的,有大量现金储备的日本企业也抗拒将资金投入人口萎缩并快速老龄化的日本市场的要求。

安倍经济学的“第二支箭”,即经济刺激,创造了一些岗位但未能增加消费者信心。

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即减少补贴和监管以及更有弹性的劳动力市场有胎死腹中的危险。它和美国领导的致力于在太平洋地区扩大贸易和投资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相关。但由于现在的两位美国总统候选人都对TPP表示反对,安倍开始怀疑TPP是否能生效。

安倍选择在日本东部拥有著名神殿安宁的伊势志摩岛举行G7峰会。在与其他来自欧洲和北美的领导人的会话中,安倍对于英国脱欧造成的日元意料之外的升值可能将复苏日本经济的项目陷入危局表示了担忧。

今年1月起,美元兑日元汇率已经上涨了15%,从120降至109。这一现象使得那些认为由于日元处于零利率或是负利率,因此日元应当贬值而非升值的经济学家们摸不着头脑。

今年5月起,经济数据确认安倍经济学正走向失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调低了日本的增长预期,称日本经济今年将仅增长0.5%且2017年的增速会更低。对100家领导企业的调查发现80%相信日本经济处于停滞。而停滞的原因有疲软的消费者支出,企业收入降低,日元升值。

一些日本人称,英国脱欧使安倍的处境更为艰难。自英国脱欧结果公布后,日元又升值了3%。除非金融市场持续企稳,安倍协调刺激的计划才会在9月早些时候于中国举行的G20峰会上被讨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