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叶卫刚:中国企业具备天时地利人和 走出去仍面临挑战

来源:新华网 2016-07-05 15:29: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29日—30日,由宁波市委、经信委、科技局、金融办、江东区委、区政府等单位主办,盛世投资、盛世方舟承办的宁波国际“双创”节开幕。作为此次国际“双创”节的重点活动,国内首个创业投资示范基地“盛世方舟”同日在宁波江东区正式落成开业。在活动上,达泰资本管理合伙人叶卫刚做了题为“互联网时代的全球化化资本运作”主题演讲。叶卫刚表示,“民营企业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发展时期,参与国际化资本运作的模式也愈加丰富多样,但是,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还是面临法律和监管等方面的挑战,过于严苛的审查和门槛一定程度上减缓了跨境投资并购的成功率和企业日后的发展”。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企业的并购交易数量与金额均创下历史记录。此外,私募股权基金和海外并购活动同样实现强劲增长。并购交易总数量上升37%,交易总金额上升84%。有114笔并购交易的单笔金额超过10亿美元,亦创新高。

叶卫刚指出,“从全球化资本运作的角度来说,现在这个阶段对民营企业来说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机会。首先是天时,这是需要资本来支撑的,有钱任性,不管是政府手上三万亿的外汇储备,还是民营企业的积累,可以说是有钱来做一些事情。同时随着国内经济增速的放缓,以及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促使民营资本也有必要在全球范围内寻找一些新的增长点,既帮助企业实现增长转型,也是个人财富保值增值的配置考量。其次是地利,近年来,国家很多政策包括自贸区的政策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相当的便利,而随着经济形势逐步稳定,人民币汇率稳定是预料之中的。第三点就是人和。”叶卫刚举例说,“我个人有一些体会,一是我们现在这个时间点做跨国投资并购比前十几年前更有机会,民营经济比较发达的沿海地区,已经涌现一大批有跨国投资并购经验的人才。他们比较了解国际游戏规则。同时,过去十几年中国经济发展吸引了大量的海归人才,包括经营人才和科技人才,这些人如果来做跨境的资本运作将会大大提高资本的效率。另外还包括海外华人,华人在美国和欧洲都有所成绩,其中一些当地的海外留学生接受了很好的教育,并且在当地大公司接收了一定的历练,这些也为我们做跨境资本运作提供了人才。所以,我们要有效利用现在的条件,有一番作为。”

在谈到中国企业跨境投资并购中面临的挑战时,叶卫刚坦言,目前在法律和监管层面还存在一定的挑战,他解释道,比如热门中国企业收购美国高科技公司,美国对于外国企业的收购要约是比较谨慎的,负责审核要约的海外投资委员会会针对中国等国家的企业资金来源、性质、是否为国有企业等进行严格的审查,叶伟刚说,在2015年,几起中国实力民营企业收购美国知名半导体公司的案例都在美国的海外审查环节流产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