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16年中国信托业年会重磅迭出:信托八项业务分类出炉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金苹苹 2016-12-26 18:18: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6年中国信托业年会重磅迭出:信托八项业务分类出炉)

备受业内瞩目的2016年中国信托业年会于12月26日在上海召开。中国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出席并讲话。上海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财政部金融司副司长胡学好等到会并致辞。银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杨家才向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颁发金融业务许可证,并与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周 波一起为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揭牌。

本届年会主题为“信托可持续发展之路:业务分类和商业模式”。会上,杨家才就信托公司业务分类和商业模式做了主旨讲话。他明确提出了信托“八项业务”,要求信托公司根据各自的战略规划、资源禀赋和目标定位,探索差异化、专业化的发展路径。

据了解,目前信托风险分两种:一是从资金来源的销售风险,主要是合同人员的操作风险;更大的风险是在资金运用端。而本次的信托业务分类是从运用端入手,兼顾资金来源,追溯资金和财产的流向,以及运用风险。以此统一会计核算体系、统一信托术语、建立统一的八大业务分类,统一核算。

据悉,八大信托业务主要包括了债权信托、股权信托、标品信托、同业信托、财产信托、资产证券化信托、公益信托/慈善信托和事务信托。

债权信托主要是指依据信托计划,把资金借给别人用,约定了期限和收益,到期连本金带收益一起收回的信托,这也是最为常见的融资类信托。而为了控制风险,就要求从项目选择开始做好尽职调查、项目评审、风险评估、投后管理,一系列风控措施要跟上去。有与会人士透露,从监管释放的意思来看,未来对这类业务将主要监管损失准备、净资本比例等,即风险监管工具将主要针对风险进行具体细致的监督和管理。

股权信托是指投资非上市的各类企业法人和经济主体,但不同于二级市场上的股票交易, 所谓“享有股权,也享有相应权益”。股权信托的盈利来源是股权的增值,可以是股权增值的分成,也可以是股权分红,这一类业务的风险,主要是公司的成长性风险。监管将重点侧重名股实债、假股真债、期限错配等问题。

标品信托是指标准化产品,比如上市公司的股权或股票,可分割,市场随时可变卖,在公开市场流通的有价证券,比如国债、期货、股票和金融衍生产品等,包括单一标品、复合标品、单层标品与多层标品, 其中多层标品是指结构化产品。监管层建议信托公司内部可以建立标品信托部,标品信托产品要进行设计,投资组合要说清楚。针对标品信托的风险主要是市场风险,因此监管重点是销售过程中信托公司的产品说明书、信息披露需要做好;二是单一标品的集中度,比如单只股票、衍生产品的投资份额要有约束。

同业信托就是资金来源和运用都在同业里,主要包括通道、过桥、出表等。从监管层透露的思路是,未来保障基金费率可以适时调整,使其成为调解各类业务结构的重要工具。以后通道业务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的同业业务品种。另外,同业非标产品,包括拆借、短融、理财、资管计划等,都可以归为此类业务。此类业务主要面临流动性风险,管控重点是交易对手的流动性状况、资本等。

财产信托主要指以财产或财产权作为信托财产的业务,最初叫用益信托。委托人将非资金形态的财产委托给信托公司,信托公司帮助委托人去管理和运用、处分,实现财产的保值增值。这类业务是信托的本源业务,其风险主要是法律风险,信用风险、市场风险相对较小。

至于资产证券化信托,目前信托公司在这类业务中扮演了多重角色,既是产品设计者,又是发行者,以 SPV 的名义发行资产支持证券,同时自己也可以是购买者,或作为资产管理人把委托人的财产投资于资产证券化产品。与会人士透露,监管部门正在考虑继续扩大资产证券化试点。

公益信托比慈善信托的范围大一些,但慈善信托法律体系较为完备。公益信托资金的使用, 具有定向性、指令性的特色。这块业务的风险主要是资金的挪用和占用。

事务信托是指所有事务性代理业务,包括融资解决方案、财务顾问、代理应收应付款项、代理存款等。

业内人士表示,历年的信托业年会均是行业大事,按照惯例,与会的监管部门领导会对下一年度的工作作出重点部署。此前的两届信托业年会上,杨家才分别提出了信托业的“八项机制”和“八项责任”。顺应监管思路,信托行业的转型成效出现,业务结构日趋合理,信托业保障基金也正式破题,公司条例等升级新法呼之欲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