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一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4-20 14:45: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记者20日从交通部获悉,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彭思义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一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实现了良好开局,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基础。

具体情况如下:第一,客运结构继续优化。一季度,全社会完成营业性客运量47.9亿人,同比下降1.7%,降幅较去年同期收窄0.2个百分点。分不同运输方式看,铁路客运持续较快增长,增速达9.6%,其中高铁客运量占铁路客运量比重超过45%。公路营运性客运量同比下降4.1%,私家车出行快速增长,我们监测的高速公路7座及以下小客车流量同比增长了13.0%。水路客运量同比增长6.6%,邮轮旅游客运量增速在30%以上。民航客运量也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同时1-2月城市客运量同比增长了0.6%,其中轨道交通客运量增长16.5%。

第二,货运增速加快。一季度,全社会完成货运量96.1亿吨,同比增长9.3%,增速较去年同期、去年全年分别加快了7.2和3.9个百分点。分不同运输方式看,铁路货运量较快增长,增速超过15%,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快速增长态势。公路货运量增速有所加快,同比增长8.9%,较去年同期加快5.8个百分点,其中高速公路货运量同比增长12.0%。水路货运量增长7.7%。民航货运量增长4.5%。快递业务量也保持了高速增长,增速达到31.5%。

第三,港口生产延续向好发展态势。一季度,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是29.9亿吨,同比增长了7.6%,增速较去年同期、去年全年分别加快了5.2和3.9个百分点,其中内、外贸吞吐量同比分别增长7.7%和7.3%。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371万标箱,同比增长7.2%。

第四,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进度快于预期。一季度,公路水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16亿元,同比增长了30.3%,完成全年1.8万亿元投资目标的18.4%,完成进度较去年同期加快5.6个百分点。其中,公路建设完成投资3055亿元,同比增长33.5%。新改建农村公路3.2万公里,完成全年20万公里任务目标的15.8%,新增贫困地区通硬化建制村399个。水运建设完成投资是209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今年一季度公路水路投资增长比较快的原因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交通部于去年10月下达了今年第一批投资计划,专项资金到位时间大幅提前;二是抓好今年投资目标分解并加大了督查力度;三是化解存量资金取得积极成效。

彭思义表示,下一步,交通部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部署,紧紧抓住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升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乘势而上,全面做好二季度各项工作,为顺利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