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贝璐国:舟山将适时探索大宗商品中远期及场外衍生品交易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贝璐国:舟山将适时探索大宗商品中远期及场外衍生品交易)

中国(舟山)大宗商品交易管理委员会主任贝璐国9月18日在首届世界油商大会“一带一路”倡议下全球油品贸易新趋势分论坛上表示,当前,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正以油品全产业链为主线,推进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发展。近期,管委会将对标国际通行贸易交易惯例,强化政策保障,逐步推进自贸区贸易交易自由化。中期,管委会将陆续打造并成熟运作油气等重点平台,构筑多层次商品体系,建成国际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远期,条件成熟时,探索与期货相关业务,最终实现部分品种的“舟山价格、舟山指数”。

据介绍,2012年以来,舟山大宗商品贸易交易市场已形成了线上交易、线下支撑的良性互动局面。线上交易方面,现有核心交易平台4个、交易模式3种、交易品种52个、引进交易客户超5700家,实现电子交易额超6.7万亿。线下贸易方面,引进700余家大中型贸易企业,实现传统现货贸易2000亿元,缴纳税费超5亿元。其中,交易品种方面,目前管委会主推保税燃料油、天然气、煤炭等三大类产品,并积极准备原油、成品油、铁矿石、农副产品等现货产品上市。

贝璐国表示,未来管委会将以“培育市场”为主线,将对标国内外先进交易场所,逐步引领走传统现货市场—报价体系—纸货市场—场外衍生品交易市场—期货市场的发展道路。为此,管委会将重点从强化平台建设、创新交易模式、稳推价格指数、探索期现结合、 提升金融服务等七大方面开展工作。

其中,围绕平台建设,管委会将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共同培育打造接轨国际的专业性大宗商品交易平台,逐步实现原油、成品油、保税燃料油、天然气、铁矿石、煤炭等现货平台的平稳运行。

此外,管委会还将先行先试,在以产业机构为主的传统现货达到一定规模时,研发符合国际交易规则及实际发展需求的新模式,适时探索开展订单、仓单、提单等中远期交易以及期权类、掉期类等场外衍生品交易。同时引进具有行业权威性的大宗商品资讯公司,逐步研发以油品为主的价格指数,并建立价格波动检测预警机制,打造全方位大宗商品价格体系。

在金融服务方面,贝璐国表示,目前中央部委已明确支持在舟山设立人民币结算试点,逐步开展人民币计价结算和离岸金融业务,全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在此背景下,管委会将提升金融服务,更有效联合银行、证券、基金等金融类机构,打造一站式、国际化投融资服务体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