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65万亿美元债务“地雷”藏于金融体系 下次全球危机或比08年更恐怖!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2-06 11:30: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的数据,非美国机构通过货币衍生品持有的65万亿美元规模的美元债务,对全球金融体系存在隐性风险。

(原标题:65万亿美元债务“地雷”藏于金融体系 下次全球危机或比08年更恐怖!)

智通财经APP获悉,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的数据,非美国机构通过货币衍生品持有的65万亿美元规模的美元债务,对全球金融体系存在隐性风险。国际清算银行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信息的缺乏使政策制定者更难预测下一次金融危机。他们尤其对以下事实表示担忧:由于有关如何跟踪衍生品头寸的会计惯例,这些债务没有记录在资产负债表上。

该发现是基于今年早些时候对全球外汇市场的一项调查数据得出的,提供了对隐性杠杆规模的罕见洞察。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和2020年全球大流行期间,外汇掉期是一个爆发点,当时美元融资压力迫使各大央行出手帮助陷入困境的借款人。

可以肯定的是,这些债务是由等额硬通货支持的。要了解这一体系是如何运作的,可以考虑一家荷兰养老基金在美国购买资产的情况:作为交易的一部分,它通常会使用外币互换将欧元兑换成美元。然后,当交易结束时,该基金将偿还美元,接收欧元。在交易期间,支付义务被记录在资产负债表外,国际清算银行称这是金融体系中的“盲点”。

BIS的研究人员Claudio Borio、Robert McCauley和Patrick McGuire. 认为,正是这种不透明使政策制定者处于不利地位。他们写道:“甚至不清楚有多少分析师知道巨额表外债务的存在。在危机时期,旨在恢复短期美元在金融体系中的平稳流动的政策——例如央行的互换额度——就在一片迷雾中被设定。”

虽然央行已经找到了在压力时期管理美元需求的方法,美联储拥有互换额度和FIMA回购工具等工具来帮助防止市场失灵,但对于BIS的研究人员来说,令人担忧的是互换的庞大规模。他们估计,总部位于美国以外的银行背负着39万亿美元的债务——是其资产负债表债务的两倍多,资本金的十倍。会计惯例只要求衍生品按净额入账,因此所涉及的全部现金不会记录在资产负债表上。

国际清算银行货币和经济部门主管Borio表示:“表外美元债务的数量相当惊人,部分被隐藏起来了,外汇风险结算依然居高不下。”

国际清算银行在周一的另一份报告中还指出,结算风险是外汇市场不稳定的另一个潜在来源。研究人员估计,每天有2.2万亿美元的外汇交易量受制于结算风险,即交易一方未能交付资产的可能性。

同步交收安排(Payment-versus-payment arrangement)往往不适合某些交易,或过于昂贵。同步交收是为外汇交易提供的交收安排,涉及交易的两种货币均于同一时间完成交割。

交易后处理公司Baton Systems总裁Jerome Kemp在回应该报告时表示:“批发市场参与者显然迫切需要寻找除传统主要货币以外的多种货币结算风险敞口的替代途径。”

经济学家们表示,如果不进行干预,任何动荡都可能迫使借款人支付更高的利率或者可能以大幅折扣出售其他资产。借款人努力试图偿还贷款却没有能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Tobias Adrian警告称,英国债券市场今年10月出现波动,此前英国央行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干预(该央行警告称,动荡对欧洲经济构成“实质性风险”)。这种隐藏的杠杆是它可能引发的担忧之一。

Amundi首席投资官Vincent Mortier在采访中称,这场混乱“提醒人们,影子银行是一个现实”,他警告称,由此带来的挑战如今“比杠杆主要集中在银行的2007年要困难得多”。他指出,Archigos Capital Management的破产就是一个例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