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商务部加大力度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浙江上海或先行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0-27 08:43: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商务部加大力度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浙江上海或先行)

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引起广泛关注。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26日的发布会上称,商务部正会同上海市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有关自由贸易港建设方案,浙江则制定了初步建成自由贸易港区先行区的发展目标。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省市和部门,加大力度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相关人士和专家昨天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从自由贸易区到自由贸易港,带来的是更高形式的自由贸易和投资、更好发展的自由市场以及更多被激活的产业集群。未来,自贸港将加快开展集成化的制度创新,充当开放型经济体的试验田。

国务院于今年3月印发的《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中提出,在上海的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设立自由贸易港区。

所谓自由贸易港,通常是指设在国家与地区境内、海关管理关卡之外的允许境外货物、资金自由进出的港口区,外方船只、飞机等交通运输工具也可自由往来。

彭 博 经济学家陈世渊对上证报记者分析称,保税区主要目的是为了促进商品贸易,商品在区内储藏、运输和生产,都予以免税政策。我国经常项目已经放开,税率也已大幅度下降。所以,保税区对出口的作用已大大下降。

“在此背景下,过去几年我国开始推行自由贸易试验区,主要目的是在我国经济和金融较为发达的新背景下,希望在试验区内先行先试服务业开放和政府管理体制改革,形成一批在全国范围内可以推广的经验,从而促进我国市场和政府体制改革及进一步对外开放。”陈世渊指出,自贸港的提出,比试验区更进一步,希望可以实现一个“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的高度独立的境内关外区域,在自贸港内发展自由贸易、金融业和其他高端服务业。

此外,浙江自贸试验区也制定了初步建成自由贸易港区先行区的发展目标,拟对接国际标准,推动以油品为核心的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

“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省市和部门,紧扣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核心任务,加大力度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高峰说。

对于建立开放型经济体而言,探索自由贸易港有着重要意义。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在宏观层面,自由贸易港的建设需要“顶层设计”。借鉴国际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要素和成功经验,勾画我国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整体框架,形成特色和优势。建设自由贸易港意义重大,有利于提高对外贸易的能级,提高我国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促进新旧动能转换,还将丰富国际规则体系的内涵,力争有新的贡献。

欢迎关注证券之星旗下官方公众号【财闻联播】(微信号:caiwenlianbo),追踪市场热点,投资理财必备神器!我们将和您一起在金融市场并肩作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