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同业存单利率回落在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2-09 08:08: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同业存单利率回落在即)

自10月以来持续上行的同业存单利率最近出现高位滞涨迹象。结合以往运行规律和供需状况,预计同业存单利率回落在即,年底流动性的一大隐忧有望解除,中短期债券利率下行面临的掣肘也有望阶段性缓和。

10月以来,虽然市场资金面总体平稳,多数时候略偏宽松,短期货币市场利率保持低位平稳运行,但以同业存单、同业存款等为代表的中长期资金利率水平仍持续上涨。

以同业存单为例,股份行发行的3个月同业存单利率自10月以来持续走高,12月8日发在4.98%一线,较10月初4.30%左右上行约70BP.6个月品种从4.45%涨至最高5.0%。

过去一段时间,同业存单利率持续上涨,主要是对年底银行类金融机构面临的负债和各类考核压力的反应。

今年以来银行类机构普遍感受到负债压力较大。一是超储率低,致使流动性呈现小马拉大车的局面,财政收支、监管考核等季节性、临时性因素影响加大,造成流动性时紧时松、波动加大,金融机构需加强负债和流动性管理;二是财富觉醒时代,银行一般存款面临理财、其他大类资产等分流,增长乏力,财政收入增长、地方债大量发行进一步对财政存款形成阶段性挤占;三是金融防风险、去杠杆背景下,同业存单、同业理财等主动负债渠道的监管加强,扩张开始放缓。考虑到年底面临各类监管考核因素,银行负债和流动性压力可能更为明显。

从10月开始,发行3个月及以上期限的同业存单既可充实负债,又可增加跨年资金储备,因此金融机构发行意愿较足,推动发行利率持续走高。

在今年前几个季度,同业存单利率也曾出现规律性上涨。比如,一季度,3个月股份行同业存单利率从1月中旬涨至3月中旬出现回落;二季度,从4月中旬涨至6月中旬开始回落;三季度,从7月下旬涨至9月中旬开始回落。通常是,同业存单利率从季度首月开始上涨,到季月中旬开始回落。

这一规律在12月份可能同样存在。一方面,随着年底临近,跨年资金期限在缩短,机构需求重点可能转向28天跨年品种。另一方面,同业存单利率上行后,刺激配置需求释放,需求端改善可牵制利率继续走高,最近同业存单放量特征明显,按目前进度,金融机构完成到期滚动并适度安排增量供给的难度并不大,过去几日同业存单利率高位滞涨的迹象已较为明显。另外,最近资金面比较宽松,预计中下旬还有逾万亿财政资金投放,超储率提升也可适度缓解负债端压力。

总的来看,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上行空间已不大,未来可能转为下行。年底流动性的一大隐忧有望解除,中短期债券利率下行面临的掣肘也有望阶段性缓和。唯一的不确定性在于,目前发行3个月等同业存单可跨春节,春节资金需求可能会抑制利率下行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