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经济型酒店加盟商谋转型:中端酒店品牌成香饽饽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经济型酒店加盟商谋转型:中端酒店品牌成香饽饽)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时代消费升级,加上以Airbnb、途家、小猪短租等为代表的民宿的兴起,很大程度上冲击了传统酒店行业。因此,在经济型酒店领域将率先用资本手段进行整合,以控制规模、提升投资回报率。

12月14日,上海黄浦江边的西岸艺术中心,一万平米面积的中心各种人头攒动,像是在举办一个大型展会般热闹。实际上,这只是华住酒店集团旗下各个酒店品牌及其供应商的展示大会。

“今天到场参会的人数超过2000人,是我们举办世界大会四年来人数最多的一次。”华住酒店集团董事长季琦笑盈盈表示,这场旨在给华住加盟商与供应商交流与沟通的平台火爆程度显示华住市场趋好,而华住也向其整个生态体系的合作伙伴提供了超过十七种不同等级定位的酒店品牌选择。

“我在考虑,是否要考虑从汉庭转向全季酒店。”拥有三家经济型酒店的扬州一位加盟商吴招贵逛完全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现在做经济型酒店不好赚钱了,必须适时升级,“时势催人变”。

怀有吴招贵一样想法的加盟商不在少数。随着获取物业的成本越来越贵,以及人工等管理成本的攀升,不少经济型酒店的加盟商们考虑向中端酒店品牌升级迈进,整个中低端酒店市场正在酝酿新的变革。“有两个趋势是值得关注的。”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一方面经济型酒店市场会趋向规模化发展,从而使并购增多,集中度加强,另一方面市场更加细分,会诞生各种新创品牌。

加盟商谋变

中国无疑拥有全球最大的一个中低端酒店市场。据国家旅游局的统计,目前在册星级酒店数量约在1.6万家,而按照华美首席知识专家赵焕焱的统计,国内年营业收入在200万元以上的星级酒店有1万多家,但在营收200万元以下的酒店还有10万家左右,而后者是未被纳入国家旅游局的统计数据的。后者也是近十余年来,经济型酒店市场最期待拓展和改变的存量市场。

从2014年开始,华住酒店集团每年都为其加盟商和供应商举办一场盛会,名称很响亮,叫华住世界大会,去年在邮轮上举行,今年落了地,在上海浦江边一座艺术中心举办。

熙熙攘攘人群中,上海青浦区一家汉庭快捷酒店的老板吴广踱进了桔子水晶酒店的展示区,那是个酒店样板间,搭设了与实体酒店一模一样的内饰空间。自从今年2月桔子水晶被华住集团收购以来,这个新加入的酒店品牌就被大量加盟商看上了,来参观了解的加盟商络绎不绝。

吴广是华住比较新的一个加盟商,一年多前才刚刚加盟华住,将自己以前运营的一个小酒店改成了汉庭快捷酒店。由于酒店位于大量快递公司聚集的青浦区,他家的生意供不应求,满房率很高,据吴广透露,预计两年左右就可以将投资成本回收回来了。赚到钱的吴广,也在寻思着找到新的商机。

不过,像吴广一样运气好的加盟商并不是很多。在扬州拥有三家加盟酒店的吴招贵,却是另一番心态。他比吴广加盟时间更长,五年前入场加盟,当时的经济型酒店日子还算是比较好过,他的第一个酒店两三年就能回收成本,可是随后两个酒店回收期却要五六年。

因此在会场里,吴招贵重点去了解全季酒店和汉庭优佳两个在华住酒店集团内属于中端或经济型升级的酒店品牌,寻思着把自己的酒店升级一下,以获得更好的房价和利润。“我去了解过,全季的品牌和收益很好。”吴招贵认为,经济型酒店目前的利润已经很薄,且顾客需求在提升,自己必须要适应形势变化而变。

挤在人群中听汉庭品牌CEO徐皓淳讲解汉庭2S变化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VIP加盟商向记者表示,在其加盟汉庭等华住品牌的十年间,自己拥有的十几家分布在全国各地的酒店利润率也有着较大曲线变化,想要持续挣钱有不小的挑战。

但是,对于酒店数量达到一定规模的老总来说,所思所想或许又是另一种境界了。人群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抓住了桔子水晶CEO吴海,将股权出售出去之后的他现在似乎比前几年表情轻松了很多,他向记者透露,桔子水晶过去一年新增酒店量超过100家,而此前历经十年耕耘,酒店数量仅约200家。可见华住集团的品牌效应对其品牌扩张裨益颇大。

中低端市场变革

事实上不仅仅是桔子水晶酒店,过去几年,如家与七天连锁等品牌纷纷被首旅集团和锦江酒店集团等收购,酒店行业的聚合度在提升,从而也令这一市场的变革变得更为紧迫。

有观点认为,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时代消费升级,加上以Airbnb、途家、小猪短租等为代表的民宿的兴起,很大程度上冲击了传统酒店行业。因此,在经济型酒店领域将率先用资本手段进行整合,以控制规模、提升投资回报率。

对此,在世界大会现场的部分加盟商表示认同,而他们关注的焦点也是如何能够提升收益率,有不少加盟商认为,如果中端酒店市场的收益率情况比经济型酒店要好的话,他们将转投中端酒店品牌。赵焕焱也认为,低端酒店租赁到期后,会因为租金的上升不得不升级到中端酒店品牌,以维系收益。

不过,与加盟商的认知略有偏差的是,包括戴斌及季琦等人在内,均认为经济型酒店市场仍然是酒店市场的主流。

季琦表示,目前中国的城市人口结构基数最大的大众和小康人数为3.4亿人和1.7亿人,而中产阶层只有1.5亿人,而金字塔顶端的富裕阶层只有100万人。因而当前大众的需求还是在中低端酒店市场,只不过经济型酒店需要提升品质,变为国民酒店。

戴斌也认为,过去十年里我国大众旅游市场的基础更加稳固了。他透露,去年国内旅游高达44.4亿人次,料今年更会超过50亿人次。但另一个数据同时显示,如此庞大的旅游人次,人均消费金额仅817元,这笔钱包含了交通、餐饮、住宿和门票等消费在内,可见住宿在其中占比不会太高,从而揭示我国国内旅游消费市场还是以中低端消费为主。

因此戴斌认为大众旅游市场的基础还是经济型酒店,其需求量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然是最大的,不可能这么快提升到高端市场。

戴斌提示,未来一段时期,经济性酒店两个变化值得关注。一个是通过规模化、标准化满足最大人群市场的需求,另一个是市场更细分,有大量新创设的品牌诞生,更加广泛的综合运用科技、文化、创意、时尚等元素,针对青年、白领、女性和家庭等细分市场。

在戴斌看来,过去十年里经济型酒店从一个市场的概念,经历了导入期和成长期,如今已经到了一个成熟期,客户要求比十年前更多,需要更多故事性与粘性,也就是说品牌的创新、创设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因此他认为,酒店业的成长将变得更有挑战性,只有不断创新的企业才能走得更好,发展得更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