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江苏外贸突破4万亿背后 外贸产业升级带动爆发式增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中国的进出口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得到根本性扭转,实现进出口总值27.79万亿元,同增14.2%,且出口、进口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在国家和地方各项外贸稳增长政策措施的推动下,企业进出口积极性明显提升,外贸主体数量持续扩张、集中度提升。

(原标题:江苏外贸突破4万亿背后 外贸产业升级带动爆发式增长)

在2017年度的中国主要经济指标中,“三驾马车”之一的外贸进出口表现最为抢眼。

2017年,中国的进出口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得到根本性扭转,实现进出口总值27.79万亿元,同增14.2%,且出口、进口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在全国外贸形势好转的大背景下,外贸大省江苏更是有新的突破。江苏在全国进出口总量中占14.4%,2017年该省实现了19.1%的增幅,并首次突破了4万亿元大关。

外贸进出口为何能在2017年实现爆发式增长,通过江苏这个外贸领头羊来看,可以发现不少新趋势。

一般贸易已占半壁江山

自金融危机以来,海外市场需求低迷,中国的进出口呈现断崖式下滑。从江苏的情况看,最低谷时增幅曾在1个百分点左右徘徊。

其中,优势最明显、占比最大的加工贸易下降最多。这是由外向型经济的“流动性”本质所决定,因为加工贸易的特点是以外资为主,原料和产品呈现“两头在外”,生产在国内,税收贡献度低,受制于国际市场。

因此,提升进出口关键是做大一般贸易占比,结构得到优化。

在全国层面,2017年的一般贸易进出口达到15.66万亿元,同增16.8%,占同期进出口总值的56.4%。而在外向型经济发达的江苏,这一占比为48.1%。加工贸易长期占江苏80%以上,不过现在占比已下降到41.2%。

一般贸易上升的原因在哪里?

“主要是积极主动引导企业进入内需市场,用好两个市场。”1月31日,南京海关一位负责人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江苏省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远鹏研究员认为,从过去的调研看,国内产业基础越来越广厚,过去很多外资涉足的产业和产品现在国内也有了生产。替代性增强,这有效弥补了加工贸易的萎缩。

此外,在国家和地方各项外贸稳增长政策措施的推动下,企业进出口积极性明显提升,外贸主体数量持续扩张、集中度提升。

2017年,江苏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共62414家,比上年增加8.2%,这些是外贸进出口的活力所在。从企业分布来看,进出口前十位的企业进出口值合计占江苏进出口总值的14.6%,同比提升2.4个百分点。

这意味着,企业集中度显著提升,龙头企业的规模效应增强,带动外贸产业进入由规模向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苏州为例,尽管近几年有不少外资企业因为成本等原因撤离,但并未从整体上影响到国内经济。

从过去几年海关总署以及南京海关一系列的深化改革的措施看,政策红利释放的一大着力点就是引导企业进入国内市场。比如,赋予海关特殊监管区企业一般纳税人资格,就破除了与国内市场接轨的政策壁垒。还有通关一体化等措施,降低企业成本,提升运营效率。

出口产品价格提升

尽管转型在持续,但总体上传统市场仍发挥着“压舱石”的作用。这体现在了贸易伙伴和主要出口产品上。

对比全国和江苏数据,欧盟、美国和东盟一直是主要的贸易伙伴,出口值持续2位数增长,在全国层面合计占比41.8%,在江苏层面,加上韩国和日本共占65.2%,同比提升了0.6个百分点。

出口产品上,与全国同步,机电产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仍是江苏的出口主力。2017年,占江苏出口总值65.8%的机电产品实现出口16200.5亿元,同增18.1%,为出口保持高速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其中,手机、平板电脑和便携式电脑出口分别增长70.6%、26.8%和14.4%,仅此3项商品对出口增长的影响度就达到18.1%。

进口能出现两位数的增长,关键是部分大宗商品的进口价格上扬。特别是进口液化天然气和煤炭,总值、数量和均价,均有大幅度提升,其中煤炭均价上涨64.6%。得益于全球电子信息产业的明显好转,在手机、平板电脑等产品出口暴涨的情况下,与之产业对应进口的集成电路、二极管总值也成长了33.8%、17.4%。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质推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更加密切。 2017年,江苏与“一带一路”沿线西亚北非、南亚部分国家进出口增长超20%。

从产业看,“优进优出”显示出升级已有实效,显示出经济向好的信号。2017年,江苏制造业需求平稳扩张,部分大宗商品进口呈快速增长势头。其中,天然气、煤、棉花、铜矿砂进口量分别增长1倍、32.7%、21.2%和55.5%。

“电子信息产业的部分产品出口已供不应求。”一家苏州的台资企业高管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存储器出口增长了53.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2017年江苏电子信息业进出口14728.8亿元,增长22.5%,占进出口总值的36.8%。

南京海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整体来看,2017年出口商品价格平均上涨13.3%,高于同期中国PPI涨幅7个百分点,反映出全省出口产品附加值明显提升,外贸产业升级取得本质进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