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市场周评:欧美联手掀巨浪 美元继续高歌原油遭暴击

来源:FX168 作者:JOE 2018-05-26 14:13: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21日至5月25日金融市场概述:本周经济日历相对平淡,不料地缘政治风险忽然集中爆发,让市场猝不及防。

中美贸易上周末暂时停火,双方就一系列问题达成共识。市场心中的一块大石终于落地,风险情绪明显复苏。可惜好景不长,特朗普周三早间发出的推文中称,当前的磋商路径看似“太难,无法走下去”。

“我们与中国的贸易磋商正在顺利推进,但最终我们可能不得不采用一种不同的结构,因为,目前的结构太困难,无法进行下去,且在完成后也无法对结果进行核实,”特朗普在推文中写道。

不仅如此,特朗普周三还变本加厉,要求启动一项关于汽车行业的贸易调查。这可能导致美国再度以“国家安全”为由,对进口汽车加征最高25%关税。

在白宫的轮番“轰炸”之际,欧洲也不甘于沦为配角。

意大利民 粹 主 义政党——五星运动和北方联盟最终决定联合组阁,5月24日总统Sergio Mattarella最终同意了两党提名的总理候选人,任命了新总理Giuseppe Conte。

此外因执政党人民党内部受贿案,西班牙社会党已对首相拉霍伊提出不信任动议。公民党将要求首相拉霍伊举行选举,若遭到拒绝,将支持针对拉霍伊的不信任动议。

从5月会议纪要上看,美联储(FED)在6月加息没有任何悬念,因此美元本周继续上扬并站上94关口。美元兑大多数主要货币保持强势,唯独日元在避险情绪的推动下走出独立行情,美元兑日元几乎回吐上周涨幅。

欧元则连续第六周下跌,欧元兑美元下跌约1%至1.1650,为去年11月中旬以来最低水平。

和日元同理,在避险需求的推动下,黄金本周累计上涨约1%重回1300上方。

原油在最后一个交易日遭遇暴击,消息传OPEC和俄罗斯正考虑增加100万桶/日的供应,油市瞬间遭遇“血洗”。本周美国原油下跌近4.9%,收于每桶67.88美元。

当周要闻盘点

周末最重磅消息:中美贸易战不打了!本周两颗“超级地雷”来袭

周末中美经贸磋商传出大消息:中美贸易战停火!对于金融市场而言,这可谓周末最为重磅的一则消息。本周市场将继续对该消息进行消化,与此同时,美联储方面的消息可能也会对本周市场走势产生重大影响,投资者将聚焦美联储会议纪要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若措辞鹰派,有望推动美元进一步走强,而金价可能会受到打击。

据新华社报道,中美两国19日在华盛顿就双边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声明内容如下:

根据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的指示,2018年5月17日至18日,由习近平主席特使、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率领的中方代表团和包括财政部长姆努钦、商务部长罗斯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等成员的美方代表团就贸易问题进行了建设性磋商。

双方同意,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为满足中国人民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和促进高质量经济发展,中方将大量增加自美购买商品和服务。这也有助于美国经济增长和就业。

双方同意有意义地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出口,美方将派团赴华讨论具体事项。

双方就扩大制造业产品和服务贸易进行了讨论,就创造有利条件增加上述领域的贸易达成共识。

双方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同意加强合作。中方将推进包括《专利法》在内的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工作。

双方同意鼓励双向投资,将努力创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

双方同意继续就此保持高层沟通,积极寻求解决各自关注的经贸问题。

重磅!特朗普考虑对进口汽车征收25%关税 NAFTA谈判恐将不欢而散?

丰田汽车股价在周三(5月23日)美市盘后交易中下跌近2%,此前有报道称,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对进口汽车征收新关税。

华尔街日报周三下午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特朗普总统已经与行业官员讨论了关税计划。该报告称,特朗普政府或将以国家安全为由对汽车进口展开“232”调查,该调查将由商务部开展,关税可能高达25%。

特朗普政府此前已经用同样的理由对钢铁和铝的进口征收关税。

周三早些时候,特朗普表示,即将对汽车制造商采取一些行动。他在推特账户的一条信息中写道:“我们伟大的美国汽车制造工人将很快迎来重大消息。在经历了几十年的失业之后,你们已经等得够久了!”

午餐时间左右,在登上海军一号前往纽约的途中,特朗普谈到了正在进行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进口汽车零部件是NAFTA谈判中的棘手问题,NAFTA谈判就汽车的相关内容受限于美国方面提出的非常规要求。

特朗普表示:“我认为美国的汽车工人和汽车公司将会感到高兴。NAFTA谈判进展困难,墨西哥和加拿大都非常难对付。他们一直在利用美国的优势。我对他们的要求不满意。我将告诉你们,最终我们会赢,而且会赢得非常漂亮。”

FOMC纪要出炉加息预期骤降 美元“高台跳水”黄金“一柱擎天”

本周最重磅的事件如期揭开帷幕。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时,美联储公布的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表示,经济前景将“很快”确保再次加息,并暗示他们将欢迎适度超出2%的通胀目标,表明他们并不急于更积极地收紧货币政策。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5月1日至2日的会议纪要显示,“多数与会者认为,如果收到的信息广泛地证实了他们目前的经济前景,那么委员会很可能很快就会采取进一步措施,取消政策调整。”

根据会议纪要,通胀暂时“略高于2%将符合委员会的对称通胀目标,并可能有助于锚定长期通胀预期”。

尽管这份报告几乎证实了美联储将在6月的下次会议上加息,但美联储官员不愿在可持续的基础上宣布实现通胀目标的胜利。与此同时,他们暗示在未来的会议上该声明将面临潜在变化,以表明利率不再具有刺激性,并讨论了对超额银行准备金利率的调整,以缓解货币市场的一些压力。

会议纪要称:“人们注意到,现在下结论说通胀将保持在2%左右的水平还为时过早,尤其是在通胀持续低于委员会2%目标的几年之后。”

在此次会议上,美联储官员将基准利率的目标区间维持在1.5%至1.75%不变,并在政策声明中插入了第二个参考指标,即他们的2%的“对称”通胀目标。

根据利率期货价格,投资者已经普遍预期,在FOMC于6月12-13日召开会议时,官员们将提高利率。政策制定者对全年加息三次还是四次存有分歧。

在5月FOMC会议召开前的几天里,金融市场一直处于动荡之中。中国贸易争端担忧加剧,股价下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至3%。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威胁要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高达1500亿美元的关税,中国誓言要以同样的方式进行报复。尽管两国在周末宣布停火,但特朗普后来表示,他对贸易谈判不满意。周三,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美国可能需要改变谈判的方向,以达成最终协议。

政策制定者传递了地区商业接触者的担忧,他们警告称,关税和贸易限制可能带来不利影响,比如资本支出的延迟或回调。

此外,“有人指出,中国对关键农产品征收更高关税的可能性,从长远来看,可能会损害美国的竞争力。”

会议纪要显示,官员们讨论了收益率曲线趋平,即长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与短期证券收益率之间的差距缩小。在过去40年的每一次经济衰退中,这一利差都变为负值,最近已经收窄至200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尽管一些政策制定者表示,收益率曲线可能已成为“未来经济活动的一个不那么可靠的信号”,但其他几位政策制定者强调,从历史上看,反向收益率曲线“显示出衰退风险增加”。

在数据显示,在过去几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价格上涨最终达到了他们的目标之后,美联储官员举行了这一会议。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和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自那以来都表示,他们对适度的通胀过度感到满意,表明不急于加快央行逐步收紧政策的步伐。

根据美联储的首选指标,通胀在3月份达到了2%。会议结束两天后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失业率降至3.9%,为200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而同期平均时薪则稳定在2.6%。

该报告称,官员们在很大程度上认为经济状况良好,并预计第一季度消费者支出放缓将是暂时的。会议纪要称,一些政策制定者“强调,在当前的经济扩张中,有必要在金融领域建立额外的弹性”,同时指出“非金融企业部门的杠杆率仍居高不下”。

另外,美联储的政策制定者可能会做出一项“小型技术调整”,设定超额准备金利率,“略低于”联邦基金目标区间的上限,以帮助维持有效的联邦基金利率“在”范围内。

会议纪要称:“许多与会者认为,尽早做出这样的技术调整将是有益的。”

据CME“美联储观察”,纪要公布之后,美联储今年6月加息25个基点至1.75%-2%区间的概率由100%降至95%,9月至该区间概率由22.3%降至21.8%。

下周展望

加拿大央行在下周会举行利率决议,预期不会有实质性动作。北美贸易自由协定(NAFTA)产生了更大不确定性,而3月GDP可以提供更好的经纪前瞻。

美国会迎来一大波通胀数据,而最引人注目的无异于非农就业人数。美国零售销售4月份月率增长0.3%,3月份数据上修为增长0.8%,如果4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以及平均小时薪资保持温和上升的态势,加息预期可能再次推升,使基准10年美债收益率重返3%。

美联储还会在下周讨论修改沃尔克规则,本周众议院投票通过了对银行业放松法规。批评人士指出,这会让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努力付诸一炬,让金融体系再次陷入不稳定的状态。

欧元区方面的重头是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最近区内经济数据普遍不乐观,市场人士怀疑欧元区经济是否已经触顶。就目前而言,外 媒调查显示欧洲央行(ECB)会在年底前退出量化宽松。不过考虑到欧洲的政治风险尤其是意大利反欧联合政府的建立,相信接下来一切仍会有很大变数。

下周重要经济数据和事件

周二(5月29日)

07:30 日本失业率

12:40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在日本国际金融情报中心(JCIF)全球金融研讨会就美国经济与货币政策进行报告

周三(5月30日)

07:50 日本4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初值

20:15 英国2月失业率

20:30 美国第一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化季率)修正值

20:30 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

22:00 加拿大央行宣布利率决定并公布货币政策报告

周四(5月31日)

03:00 美联储召开会议讨论修改沃尔克法则

04:30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525)

09:00 中国5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17:00 欧元区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20:30 加拿大3月GDP(月率)

20:30 美国4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月率)

20:30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526)

22:30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525)

周五(6月1日)

16:00 欧元区5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20:30 美国5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22:00 美国5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