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部分金交所接监管口头通知:不得向个人投资者募集资金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魏倩 2018-06-11 19:11: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证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部分地方金交所近期接到监管口头通知,要求不得向个人投资者募集资金。

地方金交所即金融资产类交易场所,主要由地方政府或者金融办批复设立,提供金融资产的挂牌交易、登记结算、受托管理等服务。其业务模式主要是“定向融资计划”“收益权挂牌”和“资金池业务”等,本意是盘活金融资产、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但过去两年却沦为互 金平台的通道,助其产品份额拆分、突破合格投资者要求等,变相实现公募,而风险敞口最终传递给了普通投资者。

一位地方金交所人士透露,目前确实收到了口头指导,限制了面向个人投资者的相关业务,具体要等发文明确。

另一家金交所人士表示,目前并未收到相关通知书面文件。但确有要求不得面向个人投资者募集资金,现在基本向私募标准靠拢,包括合格投资者的认定等。

也有来自北方地区金交所的人士表示,并未收到当地监管部门相关口头通知。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金交所资金来源大多是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但是机构投资者穿透到底也是个人投资者。其实监管部门很早就禁止金交所向个人投资者提供业务,但是各地监管要求不同,基本自设制度,随意性还比较大。

在去年以来的互 金整治行动中,地方金交所再次成为监管清理整顿重点,去年8月下发的“64号文”(即《关于对互联网平台与各类交易场所合作从事违法违规业务开展清理整顿的通知》),基本终结了“金交中心+互 金平台”业务模式。

不过,上述人士称,目前金交所产品合格投资者认定等尚未完全统一,部分金交所业务照常维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