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新规倒逼银行理财业务转型 资管子公司生存需过多道坎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琼斯 2018-07-17 08:41: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资管新规导向下,商业银行对于资管子公司的布局正在提速。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魏青坦言:“如果把自己当作一家资管公司,向成熟的资管机构看齐的话,我们还存在差距。

(原标题:新规倒逼银行理财业务转型 资管子公司生存需过多道坎)

在资管新规导向下,商业银行对于资管子公司的布局正在提速。据悉,目前已有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南京银行、民生银行等披露拟设立资管子公司。

来自银行资管部门的高管认为,从宏观层面来看,为了防范金融风险并规范资管行业,成立资管子公司是必然的选择。但具体到各商业银行的微观层面,设立资管子公司意味着机遇与挑战并存。

脱离母行渠道、风控等问题待解

据建设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副总经理李丽杰分析,成立子公司可以形成风险隔离机制,有利于打破客户的刚兑预期,还可能享有监管政策设计上的区别对待。

此外,以子公司形式运作和作为一个部门业务运作相比,前者拥有相对灵活的市场机制。理论上,资管子公司还可以向各监管部门申请相应的其他牌照,将有助于丰富产品体系。

但作为银行资管转型的重要布局,以子公司形式开展资管业务,或将给银行带来不小的挑战和压力。

李丽杰认为,脱离了和母行天然的紧密联系,资管子公司和母行其他业务条线的联动可能会弱化。比如,在对销售渠道的运用、资产端的提供等方面,分支机构和业务条线给子公司提供业务的动力或将不如过去充足。

同时,尽管设立资管子公司将有利于风险隔离,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即使母、子公司有一致的风险取向,但子公司要建立起独立的风险防控和审批决策机制,也将是一个相对漫长且富有挑战性的建设过程。

此外,在大型集团化的国有大行体系内,往往包含基金公司、从事境外投行业务的公司等,它们之间必然存在一定程度的业务交叉。如何整合整个集团的资管业务也是有待厘清的问题。

“这不仅仅是资产管理部一个部门的事,还涉及总行十几个部门,都在积极地、以一个联合的机制在研讨、研究,也可能最终形成一些方案,经行内统一审议,再有步骤地实施。”农业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裁王飞说。

王飞透露,尽管几家大行对外公布设立资管子公司的步伐偏慢,但内部都在积极地运作、筹划相关事项。随着监管细则的出台,进程可能还会加快。

公司化运作经验不足

与资管机构竞争或承压

事实上,银行以子公司形式经营资管业务,除了上述一系列组织架构方面的问题待解决,还需要应对来自市场上其他资管机构的竞争。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魏青坦言:“如果把自己当作一家资管公司,向成熟的资管机构看齐的话,我们还存在差距。”

她介绍,招商银行资管业务早在几年前就已经按照事业部制的方式运作。目前在部门内,前、中、后台都有相应设置,并配备了200多名员工。“如果我们成立一家子公司,直接把部门搬过去的话,一个公司也就雏形初具了。”

但和市场上的成熟机构相比,招商银行的相关团队还将面临挑战。比如,没有自己的交易系统;缺乏专业人才,尤其是特定领域的投资方面的人才,不具备券商和基金那样庞大的投研团队。

“大资管行业,比如基金公司、信托公司和保险资管,都已经公司化运作了很长时间,并在这一过程中建立起成熟的运管和IT体系。作为银行资管,尽管规模体量较大,但在体系建设方面还有待加强。”中信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裁助理黄凯华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