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谁是阿斯顿马丁的白衣骑士?吉利汽车、宁德时代双登猜想名单…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1-14 15:43: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007御用座驾”的阿斯顿马丁在荧幕中风光了超半个世纪之久,但在现实中,却因销量不佳而陷入财务困境。

为补充流动资金,维持公司经营和转型,阿斯顿马丁正在寻找“金主”。

日前,有多方消息称,加拿大亿万富翁、F1赛点车队老板劳伦斯·斯特罗尔(Lawrence Stroll)以及中国投资方吉利汽车、宁德时代都在考虑入股阿斯顿马丁,其中吉利汽车已开始对阿斯顿马丁的资金情况进行尽职调查。

但针对上述消息,目前无论是吉利汽车、宁德时代,亦或是阿斯顿马丁自身,都回应称“不予置评”。吉利汽车和宁德时代内部人士均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公司内部没有听说过入股阿斯顿马丁一事。

但显然,资本市场并不认为这是空穴来风。英国时间1月10日,阿斯顿马丁股价一改连续多日下跌局面,大涨超15%;英国时间1月13日,阿斯顿马丁股价又上涨了1.72%。

1 长期财务困境难破

阿斯顿马丁是英国具有百年历史的超豪华汽车品牌,其与风靡全球的《007》系列电影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可以说007系列电影成就了阿斯顿马丁,被冠以“007御用座驾”的称号。

风驰电掣的速度、十足的科技感,独属英式的设计,再搭配上身怀绝技的特工,阿斯顿马丁自从1964年初上荧幕时就如日中天。

但这对阿斯顿马丁在现实中的销量并没有太大的帮助,荧幕上的爆火也仅让阿斯顿马丁1984年的年销量刚刚突破1万辆,无法支撑公司的盈亏平衡。持续的亏损迫使阿斯顿马丁不断地“换老板”,仅1974年到1987年,公司就先后被转手五次,所幸的是其品牌力并没有因此而削弱。1987年,阿斯顿马丁被卖到大洋彼岸的美国,由福特汽车接手,但即使是福特汽车的资金和技术都没能拯救阿斯顿马丁。2007年,阿斯顿马丁再度被福特卖给了一个英国老板大卫·理查德。

经过多年努力,阿斯顿马丁终于在2017年成功扭亏为盈,并于2018年8月29日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但好日子并未能持续下去,阿斯顿马丁2019年又回归亏损行列。

公开资料显示,阿斯顿马丁2019年销量仅5819辆,同比下降7%。与之对应的是,阿斯顿马丁2019年第三季度税前亏损1350万英镑(折合人民币1.2亿元);前三季度的的税前亏损高达923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8.34亿元),2018年同期盈利239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14亿元)。

销售不利、经营亏损使阿斯顿马丁再次陷入财务困境,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已将阿斯顿马丁的信用评级从“B-”下调至“CCC+”。标准普尔认为,阿斯顿马丁的长期债务规模和可持续偿债的现金利息负担已达到上限。

为渡过难关,阿斯顿马丁已于2019年10月发行总额为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7亿元)的债券。但这远远不够,新能源时代的到来迫使阿斯顿马丁向电动化转型,包括其直接竞争对手宾利、劳斯莱斯、保时捷等都已决定向电动化转型,而这需要大量的资金。

阿斯顿马丁CEO安迪帕尔默曾表示,2019年是“非常令人失望的一年”,并透露目前阿斯顿马丁正在与潜在投资者展开商谈,可能涉及也可能不涉及对公司的股权投资,但并没有确认是否为吉利汽车或是宁德时代。

2 吉利和宁德时代或入股

事实上,早在2012年就有消息传出,吉利汽车有计划收购阿斯顿马丁,但被吉利汽车否认。

如今,时隔8年,对于再次被传入股阿斯顿马丁一事,吉利汽车并未直接否认,这不禁让业内产生了更多想象空间。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吉利汽车近十年来一直致力于品牌向上和国际化,已经先后收购了二线豪华品牌沃尔沃、超跑品牌路特斯和入股了戴姆勒集团,且目前都取得了初步成效,由此来看,入股超豪华品牌阿斯顿马丁其实不足为奇。

任万付表示,虽然目前吉利汽车和沃尔沃合资创立的领克汽车销量不温不火,路特斯持续亏损数十年之久,还未真正在中国实现量产,而入股戴姆勒之后吉利也不能获得董事席位,但“销量只是展现企业实力的一个方面,吉利汽车频繁并购这一系列动作前后,在国际上获得的关注度和影响力其实是不一样的”。

据媒体援引消息人士透露,吉利汽车入股阿斯顿马丁后,有意让阿斯顿马丁和其旗下路特斯品牌进行整合,这将为双方在技术和汽车平台方面节省开支提供可能。

对于宁德时代而言,切入阿斯顿马丁这样的超豪华品牌,或能加速宁德时代国际化进程,也能助其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动力电池市场打造较强的品牌力,并打开超豪华品牌电动化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中国动力电池“老大”的宁德时代先后在德国、美国和日本等地成立了德国时代、美国时代、日本时代等,并在德国规划了世界上最大的电池工厂,供应宝马、大众、戴姆勒、捷豹路虎、PSA等欧洲车企。

对于这一全球化布局背后的考虑,任万付指出,主要原因是国内新能源的补贴持续退坡,而海外不少政府仍在持续加码,且宁德时代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已经足够高。

而对于阿斯顿马丁来说,与宁德时代的合作或许更多还是从电动化方面考虑。宁德时代的入股不仅能为其提供资金,还能提供电动化的技术支持,这或许能重新复活阿斯顿马丁首款纯电量产车型Rapide E项目,该车型原本计划用于2020年上映的第25部《007》系列电影中,但不久前,该电动项目因为资金紧缺等问题已被叫停。

不过,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吉利汽车或宁德时代或许都不会那么容易就入股阿斯顿马丁。阿斯顿马丁不断对外释放与多家洽谈投资的事宜,主要是为了在谈判中占据优势地位以获得更好的报价。但同时,阿斯顿马丁流动资金短缺现状也需要得到尽早解决,据媒体援引消息人士透露,阿斯顿马丁希望最早能于本周开始进行融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