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关于深圳最严楼市新政,朋友圈闹腾起来了!临深城市会不会跟……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陈英 2020-07-16 08:18: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没有哪一次的楼市调控政策让民众这么“期待”,闻风而动守了一夜,等靴子落地,未果。本次“7·15”楼市调控新政显然在这几个方面加深了力度,重点来看:  1、落户深圳满3年,连续缴纳3年个税或社保;非深户连续缴纳5年个税或社保。

(原标题:关于深圳最严楼市新政,朋友圈闹腾起来了!临深城市会不会跟……)

从没有哪一次的楼市调控政策让民众这么“期待”,闻风而动守了一夜,等靴子落地,未果。第二天一早,各部门联手官宣出台,朋友圈里闹翻了天。全民已经打起了算盘,各种昏招、好招,招招对策,让人好笑更心酸。股市方面,昨日地产股也跌了不少。141只房地产个股中,仅8只上涨。

深圳6月依旧迎来二手房均价74929元/㎡,成交过10594套的4年来新高记录。此前光明金融街新盘入市,394套房源,8997人认筹,录得4.38%的史上最低摇号中签率。于是,7月以来,深圳将“喜提”调控新政的传言便开始甚嚣尘上。

上一次比较系统的调控政策在2018年7月31日。“7·31”新政从企业购房、商务公寓销售、新购房产限售以及离婚买房四个方面进行了限制。本次“7·15”楼市调控新政显然在这几个方面加深了力度,重点来看:

1、落户深圳满3年,连续缴纳3年个税或社保;非深户连续缴纳5年个税或社保。

2、离婚3年内买房,名下房产套数按离婚前家庭总套数算:

家庭有2套房,离婚3年内禁止买房;

家庭有1套房,离婚后无房一方可以个人名义买房,限购1套;

家庭无房,离婚后任意成员可以个人名义买1套房。

买房家庭无房无贷,首付3成;无房有贷,首付5成;非住宅首付6成起;

家庭有房,首付7成起;非住宅首付8成起。

3、二手房满5年免增值税。

4、普通住宅界定标准:容积率1.0以上、套内面积小于120㎡或建面小于144㎡,且成交价低于750万,三者缺一不可;否则即为豪宅。

5、热门楼盘优先无房家庭,根据购房者纳税或参保年限制定销售方案,且销售方案须在住建局备案。

6、房屋抵押合同应通过房地产信息平台进行网签,未经网签的房屋抵押合同不办理产权登记手续。

7、中介机构须向市住建部门报送二手住房挂牌和成交信息等相关数据,并对上报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

8、对涉嫌存在捂盘惜售、价外加价、虚假广告、发布虚假房源、恶意哄抬房价、违规挪用各类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捏造和散布不实言论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各类贷款主体、个别业主,将采取约谈、暂停网签、停业整顿、取消从业资格、吊销营业执照等处理措施,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且曝光违法违规信息,纳入房地产诚信系统、公告信用信息系统。

“走到一半,购房资格没了”

一直以来,深圳楼市成交量起得来的原因是,深圳入户在4大一线城市、头部2线城市中都算容易的。此前,在深圳落户即可购房,购房条件的获取在一线城市中最为宽松。“7·15”新政要求落户深圳满3年,连续缴纳3年个税或社保才有购房资格,显然,突击入户抢房票行不通了。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限购力度超预期,精准打击投资炒作。深圳落户门槛低,人口流入大。先行示范区、大湾区等规划利好,叠加疫后货币超发,带来了包括中介协助假结婚的落户炒房、新深圳人提前买房等行为。此次,购房要3年落户、3年社保,基本堵住了炒房行为。

但同时,新的疑问也来了:以非深户的身份交了超过5年的社保,刚刚入深户,不满3年,难道就没有购房资格了吗?类似这样的疑问,在朋友圈里询问的最多,还需要等待官方的执行细则。

有没有这样一种“打新”人?房没打到,钱还没退,房也卖了,资格已丧失或者成本增加,错失入手机会,里外直接亏了大几百万。

假离婚无处安放

2019年7月31日,深圳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提出:离婚2年内买房首付7成起,离婚前无房无贷首付3成,二套房首付5成,2年内2次离婚记录首付7成。购房人离婚2年内申请住房贷款,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七成;但离婚前无房无贷仍按三成执行,仅有一套房按五成执行;购房前2年内有两次及以上离婚记录按七成执行。

依照老政策,部分购房者为了获取“房票”而假离婚,这种违背伦理的现象,显然应该予以制止。增加限购年限,规定离异购房,打击假离婚是必然的。本次政策要求落户要满3年,且能提供购房之日前在本市连续缴纳36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方可购买商品住房。对离异的情况,3年内购房的,在税费、贷款、限购上,按照离异前执行。也就是说,限购要求3年的落户年限,且有交税、社会保险的要求。而对离异来讲,3年内,在购房上,还是按照前家庭的情况执行。

假离婚立刻去买房,行不通了,于是有人又开始出“瞎点子”。新政刚刚公布没一小时,民间的破解方式已出——找个无房户。比如A与B离婚,房子都给B,A和无房者C结婚,此时AC名下都无房,AC再离婚。此时,只看上一段婚姻的话,无房,A仍旧可以买房了,因为只追溯"上一次离婚”,不会追溯之前全部的离婚时房产状态。离婚如何追溯、追溯几年、追溯到哪一段婚姻,还要看官方的执行细则。

甭管什么点子,本质上就是出于不诚信的目的,希望通过“短、频、快”,做很多灰色操作,这对于正常住房需求的刚需而言,非常不公平的。在新政策面前,相信也行不通。

据透露,住建局正在开一个新政座谈会,就实施细则听取各方意见,问题有点多,头绪有点大,相信很快,相关实施细则会公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