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今日敲锣 4000亿港元市值碾压京东小米!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杨洁 张兴旺 2018-09-20 13:03: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团是继小米之后第二家在香港上市的同股不同权架构的内地公司。与小米当初上市时“待遇”一致,根据港交所公告,美团在挂牌交易的同时,美团期货及期权也将同步推出,发行商可于上市当日将美团衍生权证挂牌买卖,美团也在上市当日纳入认可卖空指定证券名单。

(原标题:美团今日敲锣 4000亿港元市值碾压京东小米!)

9月20日上午9:30,港交所200公斤的大锣再次敲响,美团点评(3690.HK)(以下简称“美团”)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美团发行价69港元,开盘价72.9港元,盘中最高价触及74港元。截至午盘,较发行价69港元上涨5.58%,总市值近4000亿港元(约510亿美元),超越小米(3724亿港元)和京东(389亿美元)。

美团是继小米之后第二家在香港上市的同股不同权架构的内地公司。与小米当初上市时“待遇”一致,根据港交所公告,美团在挂牌交易的同时,美团期货及期权也将同步推出,发行商可于上市当日将美团衍生权证挂牌买卖,美团也在上市当日纳入认可卖空指定证券名单。

邀外卖骑手共敲锣 致辞感谢乔布斯

和顺丰邀请快递员工一起上市敲钟时相似,在美团上市现场,美团创始人王兴和两名美团外卖骑手代表一起敲响铜锣。

王兴在现场致辞中特意感谢了3.4亿用户,470万合作商户,近60万骑手,所有公司员工,以及过去、现在、未来可能的投资人。王兴最后还感谢了乔布斯,他说没有乔布斯就没有移动互联网的现在、美团点评的现在。

根据美团的招股书,2017年4月至2018年4月,美团点评平台共计完成超过69亿笔交易,交易额达到4110亿元。这意味着,平均每天就有超过1800万笔交易、超过1亿元交易额在美团点评的平台进行,每天有超过50万活跃外卖骑手奔波在路上。

不知道王兴敲钟时使出了多大的劲,200公斤的锣敲起来震天响,中证君手机都快拿不稳了。这一“高光”时刻,也确实值得39岁王兴使出浑身力气。王兴从2003年开始创业,2010年创立美团之前,已创办过校内网、饭否网、海内网,但都有遗憾,只有美团走得最远,新经济100人创始人李志刚曾出书描述王兴十年创业经历,可谓“九败一胜”。

王兴持有美团5.73亿股A类股,持股比例约11.44%,投票权达到了48.41%。按照美团点评近4000亿港元市值计算,王兴身价约417亿港元,约合53亿美元。对照福布斯实时富豪榜,王兴排名在第352位。

前段时间,《财富》评选2018年全球40位40岁以下商界精英,美团点评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兴排在第三位,王兴之前排名前两位的分别是34岁的凯文·斯特罗姆(Instagram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34岁的马克·扎克伯格(Facebook首席执行官)、34岁的洛根·格林和约翰·齐默(Lyft联合创始人)。

资本市场对美团态度积极

美团点评IPO发行价定在每股69港元,此前美团点评的发行定价区间为60-72港元,最终发行价位于中上偏高位置,反映认购者对美团点评的广泛认可和信心,本次全球发售获得国际配售超额认购近10倍。

略有分歧的是在港股走势承压的情况下,美团点评公开发售超额认购1.5倍,和近10倍的国际配售超额认购对比,散户热情似乎不高。

机构认购方面,美团点评本次全球发售获得了资本大佬和国际基金积极认购,最终国际配售超额认购近10倍。除腾讯、OPPenheimer基金、Lansdowne partners、Darsana基金等作为基石投资者认购外,高瓴资本也确认下单,老虎基金亦积极参与认购。

9月14日,国际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公告称,计划在美团上市首日即9月20日收市后将其快速纳入旗下主要指数——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和富时中国50指数,9月27日(下周四)收市后生效。

另外,与小米集团和中国铁塔一样,香港交易所宣布将于9月20日推出美团点评期货及期权港交所期权配置,对大市值的新经济股再推稳定价格的对冲机制。

覆盖衣食住行

能否成为生活服务类的亚马逊?

大家对美团的主要印象是外卖,虽然餐饮外卖业务占公司营收超过六成,但美团并不只是一家外卖平台公司。根据招股书,美团收入主要来自餐饮外卖、到店及酒旅、新业务及其他三个部分,截至2018年的前四个月,三项业务占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1.2%、27.5%、11.3%。

美团近来业务规模大举扩张,但综合毛利率出现下滑。截至2018年前四个月,美团实现营业收入158.24亿元,接近2017年全年营业收入339亿元的一半。这一数值较2017年同期81.19亿元的营收规模翻了近一番。不过,由于收购摩拜及开展新业务等因素,2018年前4月美团经调整后亏损净额达20亿元,调整前,该数值为227.94亿元,超过2017年全年190亿元的亏损额。

招股书显示,2018年前4月,美团点评的餐饮外卖交易笔数为16.92亿笔,与2017年同期8.67亿的交易笔数相比接近翻番;来自餐饮外卖收入达96.86亿元,同比增长107.78%;变现率从2017年12.3%上升至2018年前4月的12.9%。公司表示,2017年公司已建立运营全球规模最大的同城即时配送网络,2018年前4月,日均活跃配送骑手数量达53.9万人,比2017年第四季度数据高出8000人。

不过,三项业务中,餐饮外卖的毛利率最低。2017年全年美团点评的综合毛利率为36%,到店及酒旅业务的毛利率高达88.3%,餐饮外卖业务毛利率仅为8.1%。2018年前4月,美团点评的综合毛利率为25.5%,与2017年同期41.6%的毛利率水平相比大幅下滑,其中餐饮外卖业务毛利率为9.3%,到店及酒旅业务毛利率为88%,新业务及其他则处于毛损。

虽然百团大战、补贴相向的时期已经过去,但近两年美团实现业务规模扩张背后仍然是不断攀升的用户激励费用。据招股书披露,2016年这一数字为32亿元,2017年则翻倍至64亿元。2018年前4月美团点评向交易用户提供的激励费用达27亿元,比2017年同期13亿元高出一倍。

美团CFO陈少晖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美团保持高速增长非常有信心。

2018年4月美团完成收购共享单车摩拜,虽然截至2018年4月30日,摩拜已经拥有4810万名活跃单车用户及710万辆活跃单车,摩拜用户完成共计超过10亿次骑行,但摩拜在经营上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8年4月4日-4月30日摩拜毛损4.07亿元,纳入美团合并报表后也成为美团目前亏损的另一主要因素。美团点评在招股书提示风险称,包括因收购摩拜而产生的亏损在内,公司未来仍将可能产生较大亏损。

陈少晖现场表示,当初与大众点评合并是美团的一次高点,美团有信心完成与摩拜的深度业务整合,使之成为整个平台的又一次高点,目前整合进展符合预期。

对于网约车这样的新业务,美团在招股书中称目前在南京和上海提供试点网约车服务。通过试点项目,正在评估网约车服务可能为平台带来的协同价值。但基于目前的市场情况,预期不会进一步拓展此项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