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老板自曝债务危机 一颗10年的“雷”还是爆了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任明杰 2018-12-14 13:09: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映科技公告称,由于实控人中华映管宣布重整,其欠公司的31.5亿元应收账款可能收不回来了。而造成这一后果的直接原因,便是华映科技订单高度依赖中华映管且与其存在大量的关联交易。

(原标题:台湾老板自曝债务危机 一颗10年的“雷”还是爆了)

年底,又飞出一只“黑天鹅”。

12月14日早间,华映科技(行情000536,诊股)公告称,由于实控人中华映管宣布重整,其欠公司的31.5亿元应收账款可能收不回来了。而造成这一后果的直接原因,便是华映科技订单高度依赖中华映管且与其存在大量的关联交易。

受此影响,华映科技上午大跌7.76%。

“黑天鹅”从天而降

12月14日早间,华映科技公告称:

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华映管和控股股东华映百慕大均发生债务无法清偿之情事,中华映管之往来银行依据授信合约将有权宣告中华映管违约,所有未到期借款将需立即偿还,将更加剧中华映管之营运资金缺口,且将引致全体债权人加速对中华映管催讨债务。

这将致使中华映管营运资金严重不足而被迫停产,有暂停营业或有停业之虞。中华映管认为仍有改变营运模式,重建更生之可能。为确保员工、债权人、股东之权益,中华映管董事会依台湾地区公司法相关规定决议向法院申请中华映管重整及紧急处分。

令人惊讶的是,对于如此严重的情况,中华映管并没有主动通报华映科技,而是华映科技12月13日从中华映管在台湾公开资讯观测站上发布的重大讯息中了解到的。华映科技称,公司正与中华映管、华映百慕大等相关方进一步核实上述重整事项。

中国证券报记者登陆台湾公开资讯观测站,也发现了中华映管于12月13日19点57分发布的上述信息。

进一步的信息显示,中华映管负债总额高达348亿元新台币(折合为人民币余约77.55亿元)。

中华映管的债务危机此前已有迹象。公开报道显示,由于缺乏针对智能手机市场的新产品,中华映管9月份营收19.22亿新台币(约6206万美元),环比下滑14.5%,同比下滑41.6%。由于订单量低于预期,中华映管于9月中旬裁员65人。

中华映管重整最直接的影响是,华映科技的控股股东和实控人可能变更。华映科技称,华映百慕大持有公司7.29万股,质押7.28万股(均为场外质押)。上述股份可能面临强制平仓风险,进而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变更。

关联交易的雷还是爆了

中华映管重整,对于华映科技而言更大的风险是,高达31.5亿元的应收账款可能无法收回。

华映科技称,截至11月30日,公司应收账款中应收中华映管款项余额为4.54亿美元,其中,逾期款项金额为2.54亿美元。上述应收款项可能无法全额收回而导致公司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并可能导致公司出现资金周转风险,进而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同时,华映科技称,因公司日常生产经营与中华映管关系密切(2017年度公司向中华映 管及其相关方采购商品、接受劳务关联交易占比36.58%,销售商品、提供劳务关联交易占比55.65%),中华映管重整可能对公司生产经营有重大影响。

华映科技与中华映管的关联交易始于2009年的借壳。

当年,闽闽东向中华映管旗下的华映百慕大及其一致行动人华映纳闽发行股份,收购福建华显、深圳华显、华冠光电和华映视讯四家子公司75%的股权,成为A股首家被台资企业借壳上市的公司。随后,闽闽东更名为华映科技。

重组过程中,华映百慕大及其一致行动人华映纳闽承诺,华映科技将积极调整客户结构,增加为非关联方客户进行代工的比重,在2010年年底前将关联交易金额占比下降至30%以下(不含30%),并在以后年度将关联交易比例持续维持在30%以下(不含30%)。

不过,截至2017年底,这一承诺仍然没有兑现:

业内人士指出,面板厂是华映科技的主要客户。由于近几年全球液晶产业不景气,各家面板厂商外包的模组订单有限,华映科技主要在获得实际控制人模组订单的基础上尽力争取第三方模组加工订单,因此对于中华映管的依赖性一直很大。

关联交易也一直是华映科技财务报表被审计的重点。负责华映科技的审计机构福建华兴会计事务所就指出,华映科技与关联方之间涉及不同交易类别且金额重大的关联方交易,关联方交易种类多、交易金额比重大,存在没有在报表附注中披露所有的关联方交易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负责审计华映科技的两名签字注册会计师分别是江叶瑜和叶如意。而根据福建证监局2018年8月13日下发的处罚决定,江叶瑜和叶如意在对华映科技与中华映管的往来款项、采购金额以及销售金额进行函证时,存在有华映科技人员填写询证函并寄发的情形。

关联交易这颗雷,埋了近10年后还是爆了。

警惕关联交易风险

每逢岁末年初,A股或会出现“黑天鹅”,而今年年底,要警惕关联交易的风险。

业内人士指出,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A股曾爆发过一波控股子公司失控和控股股东暗保爆雷事件,这两类事件显示,无论是控股子公司还是控股股东,一旦出事都可能将上市公司牵扯其中。而华映科技的此次关联交易爆雷也具有这个特点,不得不防。

同时,关联交易也是利益输送的重要手段。早在2013年3月18日,也就是华映科技2012年年报公布的第二天,就有媒体刊文,称华映科技大股东及关联方成为货款主要拖欠人,比例接近八成,公司大股东及关联方涉嫌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搞利益输送。

当时,华映科技发布澄清公告,对质疑进行了逐一反驳,称导致大股东和关联方欠款比例高的原因,主要是公司与大股东之间关联交易比例较高,其中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的关联交易比例超过70%,但这些应收账款均在应收账款信用期内。

另外,关联交易也是是粉饰报表的重要手段之一。

广州证券指出,特别是通过表面非关联公司进行的关联交易,隐蔽性非常强,且对报表影响非常大。关联交易可虚增收入或隐藏成本,进而虚增利润,资产方面则虚增应收账款或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在建工程等,进而影响净利润、负债率等重要财务指标。

关联交易一直是监管层关注的重点。

比如,今年12月3日,杉杉股份(行情600884,诊股)通过公开竞价方式以9.36亿元竞得控股股东杉杉控股持有的穗甬控股30%股权。本次关联交易金额占公司净资产的8.97%,已达到股东大会审议标准。但杉杉股份以“公开拍卖等行为所导致的关联交易”为由豁免审议和披露。

对此,12月11日晚间,上交所对杉杉股份下发监管工作函,二次质疑是否存在利用公开拍卖规避关联交易审议,要求公司以关联交易方式对本次交易进行审议和披露。上交所的质疑一是公司是否因豁免披露而帮母公司“背锅”,二是否存在操纵拍卖过程的行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