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调控效果显著 房价管住了!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张志峰 2019-01-17 21:55: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按照惯例,每年的12月份是房企冲业绩、去库存的关键时期,会有大量新房抢夺市场,一线城市尤为明显,2018年自然也不例外。

(原标题:2018年调控效果显著 房价管住了!)

近日,国家统计局官网发布了2018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

按照惯例,每年的12月份是房企冲业绩、去库存的关键时期,会有大量新房抢夺市场,一线城市尤为明显,2018年自然也不例外。

《国际金融报》记者实地走访上海多个楼盘发现,2018年末,上海外郊环的刚需房,由于竞争激烈,普遍认筹率都不足半数,个别楼盘甚至不足10%。因此,“买房送车位优惠”“提前认筹享98折”等打折促销手段层出不穷。近期看房的人甚至都能感受到,售楼处接待人员的热情要比此前高涨许多。

“除了端茶倒水‘送温暖’外,有的还以食用油、鸡蛋等礼品吸引客户。”有购房者对记者表示,“这要是在几个月之前,可是想都不敢想。销售人员都是直接做个简短的介绍,并且告知这房子放到明天就没有了,要签赶紧签,现在真是风水轮流转。”

2018年已过,房地产市场究竟如何?真实的房价到底是涨是跌呢?

1

一线城市

新房涨势扩大?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城统计数据,2018年12月,一线城市新房价格非但未跌,反而有涨势扩大的趋势。

数据显示,从环比看,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均保持上涨态势,其中广东广州领涨,涨幅为3%,北京、上海、广东深圳分别上涨1%、0.6%和0.4%。4城房价平均上涨1.3%,涨幅比上月扩大1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2018年12月一线城市新房价格平均上涨2.8%,涨幅比上年同月扩大了2.2个百分点。

不过,倘若从全年总体来看,结果却截然相反。数据显示,2018年1-12月新房价格平均涨幅同比仅有0.5%,比上年同期回落了9.6个百分点。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与一线城市去年众多高价楼盘密集入市有直接关系,因此单月数据并不能客观反映真实的市场情况。2018年全年同比涨幅回落了近10个百分点,就足以证明过去一年里政策的调控还是卓有成效的。

2

二三线城市

上涨仍是主流

统计局数据显示,在66个二三线城市中,2018年12月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8个,而下跌的城市数量仅8个。从这个角度来看,二三线城市房价整体还处于上升的态势。

这其中,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12月份,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1.3%和10.8%,涨幅比上年同月分别扩大6.2和3.9个百分点;1-12月新房价格平均同比分别上涨7.6%和7.8%,其中二线城市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5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涨幅与上年同期相同。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二三线线城市因棚改等政策带来的发展高峰期依然存在,部分城市依然在去库存,从全国看,上涨是主流,分化趋势持续。一二线城市调控政策力度大,但上涨城市的数量依然较多,特别是中西部面积销售上涨幅度均远超过市场平均涨幅。三线城市成为本轮房价上涨的集中区域。东部市场调整的主要原因是各种约束性房地产调控政策,而东北房地产市场特别是县城的库存积压依然严重。

此外,在国家统计局列出的15个热点城市中,环比下降的城市有3个,同比下降的城市仅有1个,最大降幅0.4%,环比和同比领跌城市均为厦门。这被认为,2018年厦门在去房价泡沫方面的效果最为明显。

3

二手房

两极分化

然而,对于新房数据,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单个城市单月平均价格容易受到某些个别高价楼盘的影响。相比之下,二手房价格的变化更能反映一个城市的楼市真实状态。

统计局数据显示,70城中二手住宅环比下跌的城市有22个,其中4个一线城市全部下跌,跌幅均在0.2%-0.4%之间。

而二三线城市,2018年12月二手住宅价格却仍保持小幅上涨态势,但涨幅已然回落。其中,31个二线城市二手住宅环比上涨0.1%,涨幅回落0.2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二手住宅环比上涨0.3%,涨幅回落0.1个百分点。

同比来看,12月一线城市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年同月上涨0.6%,涨幅回落1.9个百分点;而二三线城市分别同比上涨7.9%和8.2%,涨幅均扩大2.9个百分点。

从2018年1-12月全年平均来看,一线城市同比上涨0.7%,涨幅同比2017年大幅回落11.3个百分点;而二三线城市分别同比上涨5.8%和5.9%,其中二线城市涨幅回落2.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涨幅同期扩大0.5个百分点。

严跃进认为,一二手房价的走势不同,实际上与多种因素有关,最为主要的原因是一手房的定价受到更多因素影响,类似预售证的备案价审批等,所以价格相对会坚挺。而相比之下,二手房更能客观地反映市场走势,因为在一线和强二线城市,受调控政策影响,二手房交易受阻,导致当前很多房东愿意主动降价,抛售项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