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大力发展商业航天 民营航天企业迎来新机遇

来源:证券日报 2019-03-15 04:19: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人大代表建议大力发展商业航天 民营航天企业迎来新机遇)

尽管2018年遭遇资本寒冬,但这一年却成为商业航天元年,受各路资本热捧,民营航天企业发展如火如荼。

恰逢全国两会召开,多位人大代表认为,2019年中国商业航天发展(行情000547,诊股)将会迎来重要的机遇期。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多家民营航天企业都开始发力布局,并在今年有大动作。

建议大力发展商业航天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提交了一份《关于提高创新能力、大力发展商业航天产业的建议》,再次将商业航天热度推高。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四研究院型号总设计师胡胜云提交了《关于国家大力支持发展商业航天产业的建议》,建议研究制定并发布国家商业航天产业发展规划,做好商业航天顶层设计;放开市场准入,鼓励多种市场主体参与商业航天产业的各个环节;以法律法规和市场来规范商业航天行为,减少政府人为干预;将商业航天纳入国家政府采购范畴,确保国企民企一视同仁。

胡胜云表示,航天产业发展面临“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的重要机遇,商业航天产业市场空间巨大,航天产业迎来了快速发展“黄金期”。

实际上,我国已经涌现了不少民营航天企业,并且有几家也做出了一定的成绩,市场对于中国版SpaceX的期待不断升温。尽管去年资本遭遇寒冬,但商业航天发展却如火如荼,受到了各路资本的热捧,被称为资本寒冬下的黑天鹅。

蓝箭航天CEO张昌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越是资本寒冬阶段,资本越会寻找代表国家战略的、稳健的行业去布局,商业航天在这个节点恰恰满足了大家的期待。

“跟前几年相比,我国商业航天确实到了一个比较热的阶段。”他表示,一方面是政策空前的明朗;另一方面从世界航天的大势来看,不管是美国、欧洲还是俄罗斯,都在加强商业航领域的投资和布局,很多民营企业和民营资本逐渐开始扮演关键的角色,这些变化也会助推国内航天格局变得更加多元化。

华创资本合伙人熊伟铭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营航天从2018年开始成为投资亮点,不少国有资金都开始进入这个领域,这些资金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它可以从非常宏观和引导的角度去带领别人投资。同时,最近科创版很热,也有可能为这种重资产的核心科技产业打开一个门。随着这些要素慢慢到位,商业航天黄金十年来临,真正的机会已经开启。

民营航天企业逐步崛起

去年,我国首枚民营载运火箭“朱雀一号”发射升空,尽管卫星未能准确入轨,但“朱雀一号”运载火箭是中国航天史上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民营运载火箭发射。

张昌武表示:“对我们来讲,这枚火箭的里程碑意义在于它第一次跑通了民营火箭发射的全部流程,进入到国家的发射场,并且取得了中国民营运载火箭企业的第一张发射许可证。”

2018年以来,包括蓝箭航天在内的民营航天企业进入小步快跑阶段。

去年11月份,蓝箭航天宣布完成B+轮3亿元融资,本轮融资由华创资本领投。截至2018年9月底,蓝箭航天累计融资金额超8亿元。

同时,去年年底,蓝箭航天在湖州的智能制造基地一期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这是国内首个民营火箭和发动机生产制造基地,也是目前亚洲最大的民营火箭制造工厂。

对于为何投蓝箭航天,熊伟铭表示:“一方面是对其技术路线的认可;另一方面从制造行业的规律来看,因为它是重资产行业,需要很多的配套设施和低成本资金。我们评估下来最后得出结论是:蓝箭航天的资产效率是最高的。”

不难发现的是,我国民营航天企业正在迅速崛起。

“商业航天真正需要去改变的并不是技术,技术是成熟的,是被验证过的。”张昌武认为,这个行业目前最核心的是怎样用一个比较规范的治理和新的研发体系,把火箭产品做出来。因为体系内部上下游涉及的环节太多,如何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决定了民营企业做出来的火箭,将来到底有没有竞争力,有没有可靠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发展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