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值退市第二股!欠债肉偿、把猪饿死的*ST雏鹰作别A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齐金钊 2019-08-20 06:46: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面值退市第二股!欠债肉偿、把猪饿死的*ST雏鹰作别A股)

曾被誉为“养猪第一股”,却因接连发生“欠债肉偿”、“巨亏38亿把猪饿死”而震惊A股的*ST雏鹰(行情002477,诊股),终于被交易所官宣“面值退市”。

8月19日,深交所一锤定音,*ST雏鹰因为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股票面值(1元),将被终止上市。根据退市安排,*ST雏鹰将在8月27日正式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结束后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

回顾*ST雏鹰退市的历程,“面值退市”只是表象,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公司急速恶化的基本面和涉嫌违法违规的事项。除了*ST雏鹰之外,A股近期还有多只股票也已敲响“面值退市”警钟。

面值退市第二股诞生

继去年中弘股份退市后,*ST雏鹰“面值退市”也被官方一锤定音。

深交所8月19日下午宣布,2019年7月5日至2019年8月1日,雏鹰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股票通过本所交易系统连续二十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上述情形属于《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4.4.1条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于2019年8月27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公司证券简称由“*ST雏鹰”变更为“雏鹰退”,涨跌幅限制恢复为10%。

公司退市整理期为三十个交易日,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2019年10月15日。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个交易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ST雏鹰表示,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后,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公司将尽快聘请股份转让服务机构,委托其提供股份转让服务,并授权其办理证券交易所市场登记结算系统股份退出登记,办理股票重新确认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份登记结算的有关事宜。

*ST雏鹰退市,最受伤的无疑是公司股东们,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雏鹰农牧股东户数高达18.42万户。

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除了侯建芳家族外,深圳聚成、长安信托、农业银行(行情601288,诊股)中证500ETF等机构投资者也不幸“踩雷”。

基本面恶化成主因

表面上看,*ST雏鹰退市的导火索是触及“面值退市”红线,但深层次的原因,则是公司基本面的急速恶化以及涉嫌违法违规,二级市场投资者用脚投票的结果。

*ST雏鹰股价近期走势

2010年9月,*ST雏鹰登陆深交所,主营业务为养猪。

2015年和2016年,受猪肉价格一路攀升的影响,*ST雏鹰净利润涨幅巨大,一度成为市场追捧的白马股之一。

2015年6月12日,公司股价创出历史高位的9.08元/股,市值最高接近300亿元。

不过,自去年以来,*ST雏鹰的基本面急转而下。2018年11月,*ST雏鹰公告显示,公司发行的“18雏鹰农牧SCP001”违约,应偿本息共计5.28亿元。为了偿债,公司提出了“欠债肉偿”计划,对公司现有债务调整支付方式,本金主要以货币资金方式延期支付,利息部分主要以公司火腿、生态肉礼盒等产品支付,且已经与小部分债权人达成初步意向,涉及本息总金额2.71亿元。

资金链断裂只是公司经营恶化的第一步,2019年1月,*ST雏鹰被曝出由于饲料供应不足,公司生猪被饿死事件,在资本市场引起一片哗然。根据*ST雏鹰发布的2018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2018年度亏损额由15亿元至17亿元调整为亏损29亿元至33亿元。公司解释称,由于资金紧张,饲料供应不及时,公司生猪养殖死亡率高于预期。

最终,*ST雏鹰2018年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3月18日,公司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目前,公司尚未收到就上述立案调查事项的结论性意见或决定。

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ST雏鹰总资产196.4亿元,总负债182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2.68%。公司实控人侯建芳所持公司40.2%股份全部遭轮候冻结。

在公司亏损、被立案调查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市场资金开始大量逃离*ST雏鹰,公司股价呈现断崖式下跌。自7月5日起,公司股价连续跌破1元面值,重蹈去年中弘股份“面值退市”的覆辙。

退市常态化到来

多股身处“面值退市边缘

近年来,随着A股退市规则的完善,退市常态化时代已经到来。中证君统计发现,包括*ST雏鹰在内,今年以来,A股已确定退市的公司达9家,创近年新高。

包括触发退市条款的*ST雏鹰在内,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将有9家公司通过多种渠道退市。其中,*ST海润、*ST华泽、*ST众和、*ST雏鹰强制退市,*ST上普主动退市,小天鹅、云南能投(行情002053,诊股)、东方新星以及*ST嘉陵(行情600877,诊股)通过并购重组渠道退市。

深交所有关人士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表示,历经三次退市制度改革,我国资本市场已形成多元化的退市指标体系和较为稳定的退市实施机制。与境外成熟市场相比,我国退市指标体系已相对完整,部分指标在执行中甚至比成熟市场更为严格。总体来说,有强制退市、主动退市和重组类退市三大类,每一大类又涉及多种类型和多项指标。

值得注意的是,在诸多退市类型中,“面值退市”的警报在今年A股市场频频拉响,目前已有多只个股行走在“面值退市”的危崖边。

今年以来,除了*ST雏鹰外,*ST华信(行情002018,诊股)也因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而被停牌,等待交易所的最终决定。

截至8月19日收盘,沪深两市正常交易的股票中,*ST大控(行情600747,诊股)、*ST印纪(行情002143,诊股)、*ST华业(行情600240,诊股)等三股的收盘价均低于1元,其中*ST大控已连续12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距离触发“面值退市”红线仅剩一步之遥。此外,*ST神城(行情000018,诊股)、*ST欧浦(行情002711,诊股)、*ST利源(行情002501,诊股)等股票收盘价低于1.2元,股价岌岌可危。

从上述低价股分布来看,爆雷股和绩差股占大多数,都具有业绩显著下滑、债务违约、年报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等多项共性。随着这些股票的风险敞口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用脚投票,远离这些绩差股和问题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能投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