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半月:襄阳那些人和事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李岚君 2020-02-17 04:40: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战“疫”半月:襄阳那些人和事)

2020年的春节打响了一场不见硝烟、不闻炮响的战争。新型冠状病毒不宣而战。受疫情影响,特殊时期,全国人民冷静且理性地全部做了宅男宅女,不远行、不扎堆、少聚会,时刻关注着疫情防控的进展。

作为湖北省的第二大城市,武汉之外,襄阳也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的前沿阵地。人吃五谷杂粮,也尝酸甜苦辣。疫中数日,“镇守”襄阳城中的普通人如何度过?

艰苦自救的火锅店

2019年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4日至10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050亿元,2020年同期受损严重。

而有分析认为,2020年春节期间,5000亿的餐饮零售市场,可能会腰斩。

西贝莜面村的贾国龙率先说出了餐饮业的悲惨,“西贝一个月的工资,就要1.5个亿,三个月就是4-5个亿。哪个企业能储备这么多的现金流?即使贷款发工资,西贝可能也撑不过三个月。”面对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如此大规模的连锁餐饮企业也显得无能为力。

不过,贾国龙目前可先松一口气了。随着银行贷款的火速到达以及外卖业务增长,眼下的西贝获得一点喘息时间。2月初至今,国内30多家银行旗下的七八十家分行、支行信贷部门陆续主动找到西贝,沟通融资支持,部分西贝原有的融资合作银行还表示要为企业争取行内优惠政策,一起共渡难关。

但不是所有企业都像西贝一样幸运。更多的是一时无法正常经营,但工资、房租、员工五险一金、银行利息等开销一样也不能少,到了生死存续的关头。普通的餐饮店,可能连两个月都撑不下来。

刘老板在襄阳城区经营一家自助火锅店。以往,作为聚会的首选场所之一,餐饮店在春节迎来黄金期。去年春节,刘老板的火锅店座无虚席,甚至还能翻两次台。按往年从腊月二十到正月二十这一个月,一个春节最少能有几十万元的流水,占了全年利润的40%,这是火锅店营收最好的一个月。

今年春节前,刘老板重装扩大了店面,提前备了15万元的货,本准备大干一场,结果却在年三十当天,接到了停业通知。

此前,刘老板为了说服员工留下来加班,许诺留下来加班的员工额外可以获得1000元加班费;为了增加菜品毛利往往也会在年前几个月备好货,因为越临近春节,采购价越贵。

“别人家的餐馆还能走外卖,咱是做火锅的,没办法送外卖。”刘老板无奈地说。

每个月近2万元的房租,十几个员工的人工成本,还有十几万元随时可能变质的货,这三块大石压得刘老板,连续一周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

如今,眼看提前准备的蔬菜、海鲜、肉类即将过期,刘老板决定改做盒饭便当,以成本价给社区执勤的基层人员送盒饭。“年前的肉菜都是高价买的,现在都是平价卖,每天都在贴钱,有一部分员工还是外地的,都在‘封城’,又不能遣返回家,还得给他们发工资,要给他们找点事做”。

“大家都很难,能帮一点是一点,帮别人也是帮自己。”刘老板这样说道。

95后女孩给寒假加点“料”

最近几周可能是中国年轻人在网上秀厨艺最密集的时期。在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被迫“宅”在家的年轻人用对厨房的热爱增强抗“疫”信心。

受疫情影响,中国多地社区实施封闭式管理,外卖只能送到小区大门外或其他指定位置。95后襄阳女孩俞蔷(化名)算过一笔账,如果下楼取一趟外卖,出门前要全副武装地戴好帽子、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回家后还要洗手、洗脸,对衣服、鞋子、钥匙全套消毒,费时费力。“口罩和手套本来就稀缺,舍不得用,还不如自己在家做饭”。

“以前以为这辈子我最拿手的菜就是泡面了,结果这个假期我好像已经成为大厨了。”俞蔷幽默地说,各大网络平台的美食教程又全又简单,虽然以前很少做饭,但现在已经逐渐掌握了中餐教程中有关盐量的“少许”、“适量”和“若干”是什么意思,也分清了“老抽”和“生抽”、“蒸鱼酱油”和“焖烧酱油”的区别。

因为学习厨艺,明显拉近和家人距离的俞蔷说,由于要和在外地的妈妈请教做饭“秘籍”,平日里偶尔才联系父母的她,如今每天要打好几次电话。为了做出妈妈下厨的滋味,她反复尝试。

“终于做出一样味道时,我哭了,仿佛一下子释放了疫情带来的焦虑和紧张。”俞蔷说。

这次长假也让她重新思考生活的意义。喜欢吃蛋糕的她在这个假期学会了西点料理,感觉以后开个蛋糕房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

被失业的苦恼焦灼

电影错过了春节档,还能延期。而有的行业,每一天都是煎熬。

萧萧在襄阳从事婚庆摄影的工作,一个月收入八九千,多干多得,少干少得。如果没有生意,则只能坐吃山空。

“2020年是少见的ABAB组合,特别是2020年2月2日更是千载难逢,今年本来是婚庆大年,很多新人计划在这个有纪念意义的时间举办仪式。”不过,萧萧没想到的是,疫情突如而至,一切群体性集会活动取消,婚礼推迟,婚宴取消。

“压力瞬间从天而降,因为没钱了。”萧萧告诉记者,平日习惯了信用消费,每个月除了基本的生活开销,还要还分期贷。停工后对公司的收益影响很大,1月的工资都还没发,底薪却只有2000块钱。

“每天待在出租房里一步都不敢出门,房租水电都要钱,每天点外卖也要花好几十块。”萧萧说,现在账单的短信像纸片一样飞过来,轻飘飘的,心情却无比沉重,时刻担心自己的征信有所影响。有时候感觉压力好大,喘不过气来。

受委屈最大的或许是网上没什么声音的人。你跟他们讲隔离讲防疫,但你没法帮他们交房租水电、解决一日三餐。

每个人内心慌张又焦急,因为下个月的房贷要供,信用卡要还,房租要交,不是每个人都存了很多钱,而现代社会经济活动都是紧密相连,停工一个月的代价大到普通人根本想不到。

火热的线上相亲

往年这个时间点正是相亲的大好时光,但是今年是路上无人,街上无车。一场疫情把整个生活节奏全部打乱了,“邻家有女”现在也难嫁。但是再大的困难都不会阻挡媒婆的脚步。古有媒妁之言,今有婚恋网站。事实上,在互联网行业刚刚兴起时,婚恋社交行业就赶上潮流,把婚介所搬到了线上。

大学毕业后的王兴(化名),回到家乡襄阳,在一家刚组建不久的小型企业工作。本来今年的这个春节王兴的父母又给他安排了一场相亲,年前就把时间跟地点跟媒人商量好了,可赶上现在严重的疫情,相亲安排也就取消了。

“本以为可以避免七大姑八大姨的叨咕了,我还是太天真,没想到七大姑八大姨现在微信、视频玩得炉火纯青。”王兴开玩笑说,而且只能在家待着,成了父母的天下了,每天一样的话萦绕在耳边,一天当中听得最多的就是找对象找对象,城封了我也疯了!

为了在疫情下也能顺利相亲,王兴的父母在线上平台注册了他的信息,还加入当地的相亲群。王兴说,“现在,我每天在家也注意形象,一天至少一次视频相亲等着我呢。”

记者注意到,因为特殊时期无法实现线下相亲,高效便捷的线上“云相亲”也越发火爆。例如,珍爱网公布了除夕至大年初七春节期间的数据信息,珍爱APP春节期间活跃人数达1000万,较2019年同期增长39.3%;参与视频聊天的人数较2019年同期增长37.8%,总连麦时长超18万小时;打招呼互动人数较2019年增长197.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