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项指标全国居首,广东软件业务收入超万亿元,力争5年再翻番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振 2020-12-08 21: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四项指标全国居首,广东软件业务收入超万亿元,力争5年再翻番)

历经20年发展,广东软件行业已经从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实现了万亿突破。

12月8日,2020年第九届粤港云计算大会暨第四届粤港澳ICT大会在广州举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会上获悉,截至2020年,广东软件企业超6000家,从业人员逾百万。软件出口、利润总额、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软件著作权登记量等均位居全国首位。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处处长董晋在会上表示,当前广东软件业务收入超万亿元,2019年达到11875亿元,同比增长11.1%。但产业高位发展下仍存在两个问题,一是软件企业规模较小,二是社会对软件的价值认识不够。“广东省要借助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构建自主产业生态,争取到2025年广东省软件收入达到两万亿元。

今年,国家推出“新基建”发展战略,推动着经济和社会的各个领域朝着智慧化、数字化方向发展,成为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力量。作为大湾区中的佼佼者,广州、深圳已建成国家软件名城,形成了以珠三角地区带动粤东西北协同发展的格局。

而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粤港澳三地软件行业融合发展空间也随之扩展,凭借完整的产业链条,扎实的产业基础,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本土企业已成为我国软件产业链上的领军明星。2019年,18家企业入选中国软件业务收入百强,16家企业入选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超百亿元企业10家,超亿元企业1056家。

大会现场,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等12家电子信息单位共同参与的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人工智能物联网分会正式成立,同时发布了《2020年大湾区数据中心产业新基建发展白皮书》《广东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白皮书》。

白皮书指出,2019年广东省数字经济规模全国第一,达4.9万亿元,对全省GDP贡献达45%,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截至2019年底,广东省已投产及使用中型及以上数据中心160个左右,服务器超过86.4万台。

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裁任景信在会上远程连线时表示,自2017年成立以来,数码港投资者网络投资总额超过6.36亿港元,累计促成37个项目对接。通过推广计划,对每家初创企业资助20万港元,以开拓大湾区以及海外市场;通过加速器支援计划,为准备开拓海外巿场及投资的数码港培育公司或已毕业的培育公司,提供最高达30万港元的资助额。

任景信介绍,在推动青年创业工作方面,数码港加强与大湾区内高校合作。目前,数码港大湾区青年创业计划,覆盖所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以10万港元资助鼓励青年创业。截至目前,该计划已资助2000多名粤港青年、137家粤港团队、459个项目。数码港科技实习计划资助超过200名本地大学生到上海、深圳、苏州等城市大型科技企业实习。

(作者:李振 编辑:李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