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扮靓“智造”样本:汽车产业已破千亿,前11月规上工业产值增4.7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振 2020-12-10 19: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广州南沙扮靓“智造”样本:汽车产业已破千亿,前11月规上工业产值增4.78%)

12月1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南沙区工信局获悉,今年1-11月,广州南沙区经济恢复势头持续向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总产值2535.48亿元,同比增长4.78%。

2019年,南沙区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产值2586.7亿元,工业增加值611.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5%、4%,工业经济总量在全市各主要工业大区中排名稳步提升,尤其是全区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到49.02%。

得益于制造业质量效益显著提升,广东省制造强省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发布通报,南沙被评为广东省2019年度制造业发展较好县(市、区)。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南沙区工业经济保持稳步发展,汽车制造、海洋工程装备、高端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持续壮大,工业经济基础愈加夯实,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成长。

汽车产业前10月已超千亿

目前,南沙已形成了以汽车制造、重型装备制造、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为支柱的产业集群,正在打造黄阁汽车工业产业园、龙穴修造船及海洋工程一体化基地、大岗先进制造业基地、万顷沙保税港加工制造业基地、庆盛“智谷”创新总部集群产业园为载体的临港先进制造产业体系。

其中,汽车制造业已壮大为千亿级产业群集,汽车产值由2015年850亿元,发展到2019年1155.08亿元,形成以广汽丰田为龙头、以新能源汽车为扩展、以智能网联汽车为发展方向的产业生态链。今年1-10月,南沙区汽车产值达1050亿元,同比增长13.7%;工业投资全年预计完成约144亿元,同比增长约21%。

如今,广汽丰田第三生产线已投产,年产能达60万台,第四、第五生产线正在建设,建成投产后年产能将达到100万台。南沙还引进了恒大新能源汽车、芯聚能、联晶智能等新能源汽车项目,完善“整车-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汽车零部件基地-智能网联汽车”的产业生态。

值得一提的是,在产业政策扶持方面,目前南沙区累计兑现先进制造业产业扶持资金已超过1.1亿元。

今年将新增5G基站超1400座

在筑牢工业经济基础的同时,“十三五”期间南沙区大力发展以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积蓄经济发展新动能。

当前,南沙区以广东省首批省级人工智能产业园区-庆盛人工智能价值创新园等产业园区建设为抓手,集聚了小马智行、云从科技、暗物智能、方纬智慧等200多家人工智能重点领域的人工智能企业。其中,小马智行总融资已超过10亿美元,估值超过53亿美元,成为国内估值最高的自动驾驶公司。

以人工智能为引领,南沙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正在快速发展。2020年,南沙区人工智能企业充分发挥其在智能语音呼叫、人脸识别测温、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助力抗疫一线,信息产业实现逆势增长,1-8月南沙区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40.17亿元,同比增长41.04%。

与此同时,南沙区聚焦数字经济,全力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截至今年10月,南沙区较2019年新增5G基站1266 座,预计全年新增5G基站超过1400座。南沙区还大力推动建设南沙港5G示范应用、广东省交通集团大数据中心、中航云国际数据产业园、“十四五”智能电网系列项目等数字新基建重大项目,布局下一代互联网(IPv6),着力打造国际数据传输枢纽。

南沙智慧城市建设也在持续推进,目前已初步建成南沙区智慧城市综合管理平台(城市大脑),整合汇聚管理全区共8万多个物联网设备,联通了全区共30多个业务系统。在此基础上,南沙年初上线了全市第一个疫情防控指挥系统,并成功入选工信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课大数据产品和解决方案名单。

(作者:李振 编辑:李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