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湾区科创新高地,广州黄埔区率先探索FT金融平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振 2020-12-21 19: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打造湾区科创新高地,广州黄埔区率先探索FT金融平台)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参照上海自贸区政策支持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率先探索拓宽FT政策适用范围,在该区注册的科创企业均可开立FT账户。

12月21日,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启动了“科创赋能,自贸远航”科创企业FT账户启动会,宣布区内10余户公司开立的FT账户正式启用。

“FT账户具有使用方便、结算便捷、汇率自由、融资灵活等优势。”中国农业银行广州分行国际金融部负责人介绍。

FT账户以人民币为主账户,多种外币为子账户,避免企业开立各种不同性质的专用账户,同时可配合网银使用,账户管理便捷。FT账户与境外账户、NRA、OSA账户之间资金划转可凭收付款指令办理,经常项目、直接投资项下可自由兑换。

FT账户还适用于人民币离岸汇率(CNH),企业可择优选择FT账户或原结算账户进行结售汇,享受离岸、在岸两个市场的优惠汇率。此外,还可以办理各种投融资汇兑创新及相关业务,融资渠道更丰富。对于企业来说,开立FT账户也能充分尝到政策红利的“头啖汤”。

据了解,黄埔区内注册的公司,已有10余户利用境外平台公司开立FT账户,享受该政策,光电科技公司是其中一家。

光电科技公司主要产品出口欧美、日本市场,是许多光电仪器公司的供应商,该公司在美国硅谷设立全资控股子公司,主要负责研发业务,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光电科技公司美国子公司开始出现资金流短缺问题。通过搭建FT全功能资金池,光电科技公司向美国子公司调拨350万元人民币,迅速化解子公司现金流问题,支持集团各项业务顺利运作。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是广州实体经济主战场、科技创新主引擎、对外开放的示范窗口,科技创新能力、营商环境指数、上市企业数量、发明专利授权量、财税总收入位居全国开发区第一。2019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350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936亿元。

目前,该区拥有“四上”企业近4000家,科技企业超2万家,集聚世界500强项目近200个,是全球跨国公司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是金融开放创新发展的沃土。

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晖表示,利用FT金融平台可以为企业带来更多竞争优势,便利跨境资金自由流通及投融资活动,助力开发区企业“走出去”,吸引更多外国投资者对区内投资。

他透露,下一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继续紧紧围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与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金融需求,大力推动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提升金融服务效能,扩大金融改革开放,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创新高地。

(作者:李振 编辑:李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