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郑永年: 中国要主动参与全球海洋开发与合作的规则制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振 2020-12-23 05: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郑永年: 中国要主动参与全球海洋开发与合作的规则制定)

党的十九大以来,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词。因为数量型的经济扩张已经到了一个顶点,产生了很多瓶颈,所以必须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而此时正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我们如何在大时代中把握自己,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最终实现我们民族的复兴大业,是中央所关心的。

研究近代以来的世界经济史,我们发现,高质量的发展、质量经济一直与海洋有关系。近代以来的世界经济史,海洋经济在其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可以说,近代以来的历史,很大程度上是围绕海洋而展开的;近代以来的技术创造,很大部分也是跟海洋有关系。中国要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展海洋经济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这既是广东的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广东怎么办?广州怎么办?南沙怎么办?广阔的海洋拥有丰富的资源,发展海洋经济,要加强对海洋资源的开发,同时要重视海洋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探索具有可持续性的发展新模式。

对于发展海洋经济,创新技术是关键。中国目前是技术应用大国,但原创性的技术比较缺乏。如何从一个技术应用大国转向技术原创性大国,这需要很长的时间。而在“双循环”的新格局下,粤港澳大湾区要发展海洋经济,需要继续以包容的心态进行开放,这也是中国成为一个海洋大国的必经之路。

在未来的海洋开发与合作中,谁是规则的制定者,谁就掌握了竞争主动权。中国要真正成为一个海洋大国,目前还存在许多短板。下一阶段,中国要主动参与全球海洋开发与合作的规则制定,争取抢占未来全球海洋经济发展的新高地。

(作者:李振 )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