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重点企业流动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在山东省成功示范应用

来源:柒闻网 作者:南木 2020-12-28 10:13: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重点企业流动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在山东省成功示范应用)

自2014年至今,我国信用债违约余额规模已达到6619.39亿元,近期永煤控股、紫光集团、华晨汽车等获得AAA评级的国资背景主体先后违约引发市场一片哗然。对此监管层传递了“无论国企还是民企,都要严监管、去刚兑”的明确信号,使得债券市场成为整个金融圈的焦点。
 
为解决企业发生流动性风险引发信用风险难以监管防范,这一监管科技领域的重大难题,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简称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通过长期支撑国家金融安全技术研究和系统建设的深厚积累,打造出了基于多源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重点企业流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并在山东省成功示范应用。
 
重点企业流动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是2019年9月经山东省政府批复立项建设的重点省级大数据监管平台——“金安工程”的核心业务系统之一,也是全国范围内首个同类省级监管系统。该系统综合运用了多源脱敏政务数据,结合公开互联网和第三方金融信息服务机构数据,在风险管理理论和银行对公信贷业务风控实践经验基础上,构建了一套完善的流动性风险指标体系和预警模型,包含财务风险、舆情风险、合规风险等6大风险维度以及100余个风险预警指标,针对大中型企业流动性风险开展监测预警。系统试运行期间,成功向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预警了多家高风险企业。
 
该系统主要有两大特色:一是数据维度丰富,形成了涵盖山东省9个政务部门、多家金融机构、两大金融资讯机构和一个清算中心、互联网、社会举报、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自有数据等六大数据来源的山东金融风险大数据库,涵盖近1000类业务数据维度的数据表。二是架构设计先进开放,开发实现了基于大数据孪生运算架构的“金融风控模型实验沙箱”,可有条件的将金安大数据库开放给第三方金融机构,利用优势数据资源助力金融机构提升优化信贷业务风控模型。此外,该系统还具备向区域经济发展评估、优质企业发掘评价、防范恶意“逃废债”等业务功能拓展的能力。11月19日,经专家论证,给予该系统充分肯定,认为“落地实践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成立于2001年8月,是国家级网络信息安全、金融安全科研技术支撑单位,也是全国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全国打击非法金融活动重点支撑单位。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设有分支机构,为北京、天津、山东、浙江、福建、宁夏、杭州、宁波、深圳前海、上海浦东等地建设了地方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
 
 
下一步,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将继续跟踪金融监管科技发展趋势,围绕省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的职能和金融生态新热点、新问题,做好统筹规划,持续开展技术积累和研究,为防范化解区域性金融风险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