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资本研究院发布中国上市公司ESG发展评价报告(2020):履责明星示范效应显著 规范信披亟待提升日程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孙煜 2020-12-31 05: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1世纪资本研究院发布中国上市公司ESG发展评价报告(2020):履责明星示范效应显著 规范信披亟待提升日程)

孙煜(21世纪资本研究院研究员)

作为一种新兴的投资理念,ESG投资正在从成熟市场走出,并逐渐成为共识。

在中国资本市场,ESG投资也已逐渐引起关注并获得多方参与。日前,21世纪资本研究院发布《中国上市公司ESG发展评价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梳理了ESG投资在全球和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并基于“环境”(E)、“社会责任”(S)和“公司治理”(G)三个细分领域,分别对A股上市公司相关指标展开测评。此外,《报告》还立足当下中国ESG生态圈,对未来ESG投资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研判。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旗下21世纪资本研究院在2020年期间,分别针对在线教育、生物医药、证券等行业进行了分行业ESG课题研究,针对A股质押盘风险、基金销售乱象等进行了专项ESG课题研究。

按照研究院规划,还将基于对上市公司基础数据的采集,致力于倡导A股责任投资理念,在2021年期间将会联合监管机构、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等合力推出ESG系列产品。

资料图。

A股独立社会责任报告披露率仍不高

20世纪60年代至今,ESG投资理念已在西方经历了长时段发展。《报告》认为,正是由于ESG投资内涵在发展历程中不断扩容——从评价企业社会责任到兼顾公司治理因素——其才得以不断发展、日趋繁盛,逐步成为国际资本市场的主流投资策略之一。

21世纪资本研究院指出,相比于传统财务评价体系,ESG理念对于投资最主要的意义便在于其风险规避功能,通过部分“软指标”的跟踪分析,提前排出单个企业“黑天鹅事件”所引发的巨额损失。ESG评级较高的企业,其投资风险整体要小于其他公司。

《报告》中梳理了港股与A股市场ESG投资的发展历程:目前A股市场的ESG信息强制披露的政策趋势已经十分明确,虽然目前A股上市公司相关信息披露仍然存在诸多问题。

例如,据21世纪资本研究院统计,2019年A股出具独立社会责任报告的上市公司数量仅为1012家,实际披露率仅为27.02%。并且,披露ESG报告的上市公司主要以中大型企业或者各行业头部企业以及A股权重公司为主,如沪深300指数成分股披露率为86%。

另一方面,《报告》发现目前ESG信披相对完善的A股上市公司,今年年初至11月6日的整体市场表现小幅跑输市场平均水平。

21世纪资本研究院认为,这主要与A股市场自身投资逻辑、风格及炒作习惯有关,目前A股市场的公允价格并未完全形成。

环境指标:企业对“罚单”披露自觉性不高

考虑到A股上市公司在“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三个ESG分支领域的信息披露水平有所差异,《报告》在分领域测评A股上市公司时,采取了针对性的测评策略。

由于缺乏制度化的ESG信披框架,目前A股上市公司很少在年报或公告中披露环境类信息,仅有部分公司会在每年公布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披露相关数据。彭博的测评数据也显示,在ESG三项分支中,A股上市公司在环境领域的信息披露得分最低。

有鉴于此,21世纪资本研究院在“环境”测评部分采取了质性研究方法,利用上市公司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和公开数据,通过选取A股典型行业和典型公司,观察部分环境信披相对完善的上市公司的环保表现与股价走势。

21世纪资本研究院一共选取了五个行业展开分析,分别为碳排放较高、和环境问题关联性较大的“石油石化”行业,A股行业ESG信披率相对较高的“银行”“非银行金融”和“交通运输”行业(三个行业2018年行业ESG信披率分列A股第一、第二和第五),以及和环境问题关联度较高的重要制造业“汽车”行业。

在细分行业分析时,《报告》既比较上市公司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耗电量、用水量等环境指标,也关注上市公司发展绿色金融等其他环保类型为。21世纪资本研究院发现,中国国航(601111.SH)、招商银行(600036.SH)、海通证券(600837.SH)、中国人保(601319.SH)、宇通客车(600066.SH)和比亚迪(002594.SZ)等上市公司在ESG环境测评中表现较好。

此外,在环境测评部分,21世纪资本研究院也关注了A股上市公司的环保违规情况。21世纪资本研究院检索了2020年9月份以来上市公司发生环境违规情况,总体来看,共关联到约180家上市公司环境违规,覆盖采掘、机械设备、汽车、化工、钢铁、建筑服饰等多个行业领域,涉及超标、违法、事故等违规类型。

据21世纪资本研究院不完全统计,2020年9月以来,A股有至少114家企业因违规被处罚。其中有4家上市公司罚款总额逾百万,8家上市公司罚款总额超50万,14家企业不止一次违规。

资料图。

社会责任指标:制造业、金融业抗疫履责突出

在社会责任指标测评部分,《报告》也采取了和环境指标测评类似的质性研究方法。不同的是,该部分的测评主要围绕沪深300成分股展开。

《报告》拟定的评价因素主要由5个负面清单指标,和6个正面指标构成。5个负面清单指标包括审计类别(是否被出具非标意见)、负面舆情事件(包括公司负面、产品负面、员工负面、供应链负面)、违法违规行为、产业政策变动和监管处罚情况。6个正面指标则包括社会就业贡献(包括员工本土化率、职员数量、员工学历等)、员工福利(女性员工比例、社保公积金缴纳情况、员工培训、职员健康与安全等)、公益扶贫事业、税收缴纳情况、应对突发事件的责任履行情况等。

21世纪资本研究院发现,上市公司在员工薪酬与福利保障、税收缴纳、员工培训与成长、职业公平、诚信营销、品牌声誉、社会舆情评价等具体指标上披露率较高,而在劳动争议与仲裁、社区影响评估、员工满意度、第三方鉴证等项目上披露较少。

此外,《报告》在社会责任测评时尤其关注2020年上市公司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表现。在对截至2020年2月4日参与抗疫的635家A股上市公司进行交叉分析后,21世纪资本研究院发现,在635家上市公司中,制造业企业参与数量最高,金融业企业捐款金额较高。

资料图。

治理指标:银行、保险和证券治理相对完善

和环境与社会责任指标不同,由于2018年中国证监会已经对公司治理项目提出了强制披露要求,因此A股上市公司在公司治理领域的信披水平相对较高。

考虑到公司治理相关数据的完整度较好,在测评该指标时,21世纪资本研究院采取了量化方法,比较上市公司在董事会治理、监事会治理、提名委员会、独立董事、股权激励等多个细分指标上的表现。

此外,《报告》还重点关注证监会、交易所等部门的公开处罚情况等外部监督因素,从而梳理出部分治理结构完善、风控管理到位的上市公司“正面名单”,以及对应的部分“负面名单”。

21世纪资本研究院发现,在上市公司中,银行股整体治理情况良好,而不少保险和证券公司的整体治理结构也较为完善,中远海发(601866.SH)、长城汽车(601633.SH)、广汽集团(601238.SH)、四川成渝(601107.SH)、中铝国际(601068.SH)、东方电气(600875.SH)等公司,也拥有相对完备的公司内控情况。

“负面名单”则主要被*ST、ST等“披星戴帽”公司占据。此类公司缺乏稳健的基本面,公司管理结构相对松散,没有形成足够的内部监督和制衡,容易形成董事会“一言堂”、监事会“过场式监督”、股东大会成“大股东会”等内部人控制局面。

趋势展望:ESG信披制度仍待完善

展望ESG投资未来发展趋势,21世纪资本研究院认为,中国的ESG投资虽然起步较晚,但得益于巨大的市场容量和经济结构,其未来几年的发展速度很可能会超出市场各方预期。

国内信披环境已一定程度改善,叠加A股投资者结构向机构化转变、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比例增加等因素,国内ESG投资发展将进一步提速。在当前A股与全球资本市场加速对接,以及海外ESG投资蓬勃发展的背景下,A股市场未来必将成为亚太地区最重要的ESG投资市场。

21世纪资本研究院指出,目前中国资本市场ESG投资最核心的问题是需要建立一个统一的、适用绝大多数行业的信息披露标准。例如,对于如董事会治理、纳税、公益等常规性ESG指标,监管层可以出台强制性披露制度。

(作者:孙煜 编辑: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高级研究员,21世纪资本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李新江)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