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跳水不改中线上涨趋势 操作上把握轮动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黄都 2020-12-22 20: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市场跳水不改中线上涨趋势 操作上把握轮动)

周二,沪深两市低开震荡,板块轮动中小幅分化。午后,资源股以及金融等权重股开始杀跌,题材股也迎来跳水,市场连续杀跌下失守3400点整数关口。不过,市场人士认为,尽管出现跳水,市场仍延续近期以来向好的趋势。

市场氛围急转而下

周二,A股三大指数早盘下探回升,市场分化,个股普跌,涨幅超9%个股逾40家,市场整体赚钱效应一般。午后三大指数加速走弱,创业板指跌超2%,市场氛围急转而下。盘面上看,酿酒板块再度大涨,贵州茅台再创新高,啤酒、黄酒等分支加速补涨。受病毒变异消息影响,口罩、基因检测、中药等板块纷纷大涨。上证指数报收3356.78点,下跌1.86%;深证成指报收13882.3点,下跌1.79%;中小板指报收9174.79点,下跌1.27%;科创50报收1358.62点,下跌2.16%;创业板指报收2811.75点,下跌2.45%;上证50报收3470.9点,下跌1.46%;全天成交9576亿元,北向资金合计流出35.86亿元,沪股通流出3.21亿元,深股通流出32.65亿元。

行业及个股表现,采掘、有色、非银金融板块领跌。贵金属、煤炭均跌超5%。汽车跌4.96%、券商跌4.2%、保险跌3.54%。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均跌超4%。紫金矿业、兖州煤业、上汽集团均跌超6%,中国神华跌超5%,比亚迪跌约5%。券商股方面,哈投股份跌停,国金证券跌超8%。江西铜业跌停,云南铜业跌超8%。早上开盘5分钟后光伏概念股豫能控股率先涨停,7天6板,随后隆基股份上涨近4%再创新高,晶澳科技、福莱特、科士达跟涨。酒类板块继续上涨,金枫酒业、会稽山、古越龙山均涨停,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再创新高,ST舍得连续5日涨停,大豪科技连续12日涨停。10点后,高瓴资本概念股逆势活跃,海正药业、良品铺子、甘李药业、泰格医药大涨。午后,亚太股市多数下跌,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跌幅扩大至1%。下午2:00恒指跌幅扩大,收跌0.71%,吉利汽车领跌。

疫情题材关注度再次升温

受中国科兴生物制药公司的新冠疫苗在巴西三期试验证明有效消息刺激,疫情题材受资金关注度再次升温。除口罩外,新冠肺炎检测、血液制品、生物疫苗、医疗物资、疫苗冷链等多个与疫情相关的题材出现大涨,成为A股当前最大的亮点。12月以来疫情类题材股合计获得北上资金增持55.5亿元。21股获得北上资金增持超亿元,分别包括迈瑞医疗、长春高新、迪安诊断、华大基因、人福医药、迈克生物等。迈瑞医疗获增持金额最高,达到14.7亿元,该股月内涨幅超15%,目前市值为4780亿元。

从机构的盈利预测数据来看,不少公司2020年业绩值得期待。数据显示,5家以上机构一致预测结果显示,64股全年净利润有望同比增长10%以上,其中华大基因、沃森生物、汤臣倍健、道恩股份、高德红外等股预测增幅均在100%以上。预测增幅最高的是华大基因,机构一致预测其今年净利润达到34.25亿元,同比增长11.39倍,早盘华大基因一度涨近7%。

济民制药、苏州龙杰、南岭民爆再度跌停,近期频繁出现个股闪崩甚至连续跌停,除疑似庄股这个特征外,也与个股基本面差以及小市值公司近期普遍表现较弱有关。小市值股八成下跌。除估值不匹配之外,小市值股近期普遍下跌或是一个重要原因。从当前市值50亿元以内的A股12月份以来涨幅情况看,有95只个股涨幅超过10%,占比5%;有70只个股涨幅在5%到10%之间,占比4%;182只个股涨幅在5%以内,占比10%;此外有81%的个股12月以来股价下跌。

南京私募人士刘春泉表示,选股尽量选做业绩优良,并且有社保、保险、养老基金重仓的股票,300-1000亿元规模的企业相对比较合适。100亿元以下的尽量少看,规模太小的股票基金不会参与。

春季行情存在结构性

临近年底,春季行情何时启动?该如何操作?对此,山西证券策略分析师麻文宇表示,欧洲股市下跌对于A股情绪有一定的冲击,这种冲击偏短期,不会对市场基本面带来影响,投资者不必恐慌,坚定看好主线行情。A股整体呈震荡向上的走势行情,沪市300指数有望创年内新高。目前的牛市依然处在第二阶段即理性阶段,尚未进入牛市第三阶段即疯狂阶段。过去5个月指数涨幅震荡,恰恰也是因为现在还处在牛市第二阶段。基于对股市增量资金和盈利趋势的判断,2021年依然是牛市的格局。短期策略来看,震荡比我们预期得更久,但最终方向选择依然是向上。随着市场增量资金的流入,一季度市场有望迎来春季行情。

巨丰投资认为周二盘中的跳水,核心原因是受到短期海外市场的波动以及上行动力的不足。一方面,英国疫情恶化一度萦绕海外市场,期间出货的大幅波动也对短期行情产生较大的情绪影响;另一方面,近期指数集体上行过程中,成交量并未有效释放,动能不济也是行情纵深发展缓慢的主要因素。跨年行情以及春季行情年年都有差别,启动时间也并不一致,所以,在向好预期下,提前潜伏成为当前的重要策略。此外,市场流动性驱动转为业绩驱动之后,市场整体提振力减弱,结构性行情进一步明显。所以,均衡配置下,提前对滞涨品种以及轮动品种阶段低吸成为当前主要的倾向。

记者 黄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