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江履新建行行长 国有大行高管为何频频调动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胡艳明 2021-01-19 21: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王江履新建行行长 国有大行高管为何频频调动)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空缺两个多月的建行行长职位迎来新任行长。

1月19日,记者获悉,建行召开会议,中央组织部相关干部在会上宣布,原中国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王江出任建行党委副书记,拟任副董事长、行长。

由此,董事长田国立之外,建设银行形成“一正四副”的高管团队:行长王江、副行长:吕家进、纪志宏、王浩、张敏。

2020年11月,原建行行长刘桂平调任人民银行副行长。近期,其他国有大行高层也出现密集调动,原工商银行行长谷澍出任农行董事长,接替年届退休的周慕冰;原农行副行长张克秋调任中行担任监事长;邮储银行行行长郭新双出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的党委副书记和监事长。

建行“一正四副”配置

王江有多年建行工作经验,是一位“老建行”。公开资料显示,王江出生于1963年,1984年毕业于山东经济学院,1999年毕业于厦门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具有研究员职称。在1988年至1992期间,王江在山东经济学院金融教研室任副主任、主任、讲师。1999年加入建设银行,先后担任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湖北省分行行长、上海市分行行长等职务。

在2015年,王江在上海市分行行长的岗位上赴任交通银行副行长。2017年7月,他开始担任江苏省副省长,主管江苏省教育、文化、旅游、文物、国有资产管理、金融、广播电视方面工作。

担任“金融副省长”两年后,王江重返金融系统,接替升任中行董事长的刘连舸,担任中行的行长。

近一年以来,建行的高管层也发生较大变动。自2020年4月以来,建行副行长黄毅、监事方秋月及首席财务官许一鸣陆续辞任;12月,章更生因“年龄原因”,辞去该行执行董事、副行长等一系列职务。

2020年7月后,建设银行陆续迎来三名副行长,分别是吕家进,王浩和张敏。

吕家进在邮政系统工作多年,2019年1月,原邮储银行行长吕家进加入交通银行团队,出任副行长;2020年7月,赴建行任副行长。

王浩和张敏则均是建行内部晋升的“70后”干部。王浩在建行工作长达27年,历任该行四川省绵阳分行行长、四川省分行副行长、青海省分行副行长、贵州省分行行长和湖北省分行行长等职务。

张敏在建行工作24年,先后担任该行陕西省分行副行长、湖北省分行副行长、宁夏回族自治区分行行长等职务。2020年12月2日,建行发布董事会会议决议公告,原天津市分行行长张敏将升任总行副行长,也是目前六大国有行中唯一一名“70后”女性副行长。

三家国有大行缺行长

1月4日,邮储银行发布公告称,郭新双因工作调动,辞去邮储银行执行董事、行长等职位。郭新双即将出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的党委副书记和监事长,任职资格正在核准中。

在王江调任建行,郭新双调任国寿集团后,目前六大行中,工行、中行和邮储银行的行长职位均空缺。

1月8日,农业银行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选举谷澍为该行董事长。1月18日,中国银行宣布张克秋被选举为该行的监事长,张克秋曾在农行任职多年,此前是农行的副行长。

“一般来说,国有大行高管之间调动是常规行为。”有国有大行资深研究人士1月19日对经济观察网记者称,近年来,大行和地方干部之间调动比较多,再加金融反腐力度加大,以及某一时期内可能到龄退休干部比较集中,出现干部接替问题,所以显得比较密集。

从目前六大行的高管配置来看,工行董事长陈四清,来自中行;五位副行长为廖林、徐守本、张文武、王景武、张伟武(拟),其中,廖林来自建行,王景武来自央行,张文武、徐守本及张伟武来自工行内部提拔。

建行四位副行长中,吕家进在邮政系统工作多年,曾任邮储银行行长、交行副行长;纪志宏则来自央行,王浩和张敏为建行内部晋升。

农行行长张青松有着28年的中行工作经历,2018年9月,其由中行副行长赴任进出口行行长,2019年10月,调任农行行长。而农行四位副行长中,张旭光在2019年底从国开行副行长岗位上调任而来;湛东升是一名“老农行”,在农行系统任职已经20年;徐瀚来自交行;崔勇则有较长时间的工商银行工作经验。

目前中行三位副行长中,王纬是从农行成长起来的干部;林景臻、郑国雨来自中行内部晋升。

交行行长刘珺曾在光大集团工作20余年;三位副行长中,郭莽有多年交行工作经历,殷久勇和周万阜分别来自农发行和农行。

邮储银行行长郭新双近期调任中国人寿集团,在六大行中,邮储银行副行长分别为张学文、姚红、曲家文、徐学明、邵智宝、杜春野,配置较为齐全,副行长中张学文有财政部任职经历,其他五位副行长均出身自邮政系统。

在国有大行的高管调动中,有的是在调任中升迁,有的则是在副行长职位上平调。上述国有大行研究人士认为,大行的行长在跨行调动中,相对谨慎。尤其是在原四大行中,很少有副行长直接擢升行长。

从现任大行行长的履历来看,有的从副行长的岗位上,调任地方任金融副省长,再回到大行担任行长,如原建行行长刘桂平、现任建行行长刘江;也有从副行长岗位上调任其他银行任行长,再回国有大行担任行长,如现任农行行长张青松,历任中行副行长、进出口银行行长、农行行长。

“在不同的岗位上锻炼,是对高层干部成长比较有效的途径。”该研究人士认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