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广东2020年外贸7.08万亿,规模稳居全国第一,这几个变化值得关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振 2021-01-20 17: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广东2020年外贸7.08万亿,规模稳居全国第一,这几个变化值得关注)

美国重回第三大贸易伙伴。

1月2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处获悉,广东2020年外贸进出口7.08万亿元,同比下降0.9%,其中,出口4.35万亿元,增长0.2%;进口2.73万亿元,下降2.6%。现贸易顺差1.62万亿元,扩大5.3%。2020年,广东进出口规模继续稳居全国第一,进出口规模占全国22%;同时,出口增长0.2%,已连续4年保持增长,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广东外贸内生动力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广东外贸进出口总体呈现“内生动力强、市场需求大”特点。

内生动力强核心表现在,广东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持续走高,拉动广东外贸增长动力强劲。

2020年,广东民营企业进出口3.9万亿元,增长5.5%,占广东外贸比重提升3.3个百分点至55.1%,拉动广东外贸增长2.8个百分点;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2.79万亿元,下降7%;国有企业3748.2亿元,下降10.7%。

除此之外,依托广东强大的制造业基础,广东防疫物资、“宅经济”商品出口出现大幅增长。

新冠疫情在全球扩散蔓延,带动广东防疫物资、“宅经济”商品出口大幅增长。2020年,广东出口防疫物资2278.8亿元,增长81.7%,其中含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增长1倍、医药材及药品、医疗仪器及器械分别增长41.5%、35.8%。出口电脑及其零部件等增长9.2%。以上两类商品合计拉动广东出口增长2.9个百分点。

贸易新业态强劲发展

如此内生动力,同样带来了贸易方式结构的不断优化,这个变化值得关注。

广东近年来一般贸易占比持续提升,而加工贸易持续较少。2020年,广东一般贸易进出口3.63万亿元,增长3.5%,占广东进出口总值的51.2%,占比较上年提升2.2个百分点;加工贸易进出口2万亿元,下降13.3%;保税物流1.1万亿元,增长6.4%。此外,市场采购出口2944.5亿元,大幅增长23%。

一系列结构优化背后,是广东贸易新业态的强劲发展。一组数据尤为值得关注:

目前广东地区跨境电商以出口为主,全国70%以上的跨境电商出口商品通过珠三角地区销往世界各地。在全球经济受疫情重创之下,2020年广东跨境电商货物贸易收支逆势增长。2020年全年,广东跨境电商货物贸易收支310亿美元,同比逆势增长31.9%。 

美国重回第三大贸易伙伴

广东外贸进出口也表现出了需求强大的特点,这一点在进口数据上表现的极为明显。

广东省内良好市场需求为扩大进口提供有力支撑。例如,2020年,广东集成电路进口8838.2亿元,增长7%;天然气、煤、铁矿砂等资源类商品进口量分别增加29.5%、11.9%和8%;肉类、粮食等农产品进口量分别增加78.9%和44.1%。

集成电路、粮食商品、资源类商品进口扩大背后,自然导致贸易伙伴变化。2020年,东盟为广东第一大贸易伙伴,美国重回第三大贸易伙伴,这些变化值得关注。

具体数据上,2020年,广东对东盟进出口1.09万亿元,增长6.5%,东盟超越中国香港成为广东第一大贸易伙伴。对中国香港进出口1万亿元,下降8.8%,对美国、欧盟和中国台湾进出口分别增长4%、1%和7.9%。此外,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76万亿元,增长2.3%。

(作者:李振 编辑:钟映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