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2021年湖北政府工作报告:去年GDP4.3万亿,“十四五”末目标6万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果 2021-01-24 17: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1年湖北政府工作报告:去年GDP4.3万亿,“十四五”末目标6万亿)

2021年GDP增长10%是底线要求。

1月24日,湖北省第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湖北省省长王晓东作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王晓东在提出2021年湖北省GDP增速为10%的目标后,强调“综合分析湖北省经济基本面和发展态势,10%是底线要求,并争取更好的结果。”他进一步称,去年湖北省经济严重受创,今年要全力回归正常。不仅要把损失的部分补回来,还要力争把应有的增长追回来,确保开局漂亮,全年精彩。

湖北在2020年打好了“三大战役”

受疫情防控要求,湖北省两会的安排有所精简,王晓东作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时间大约用了33分钟。

他首先对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进行回顾。王晓东说,2020年是湖北历史上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极其难忘的一年。他表示,一年来,湖北省全力打好“战疫”、“战洪”、“战贫”三场硬战,交出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优秀答卷。

“湖北省守住了全国疫情防控的第一大防线,扛住了疫后恢复重振的历史性大考”,王晓东说,“主要经济指标逐月逐季恢复,地区生产总值恢复到上年的95%以上,进出口总值历史增长8.8%,新增城镇就业95万人,市场主体新增1万户,高新技术主体新增1万家。”

(上图:2020年湖北省主要经济数据。)

在民生方面,2020年,湖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6706元,比上年下降2.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9.4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6306元,下降0.5%,降幅收窄9.7个百分点。5.8万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王晓东表示,大疫大灾之年,湖北省没有发生企业规模性倒闭,职工规模性失业,稳住了经济基本盘。而自5月18日以来,湖北省连续8个多月没有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安全的湖北获得广泛认可。

王晓东说,尽管湖北受到疫情灾情重创,但湖北没有拖全国后腿,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不过,王晓东说,依然需要看到前进中的困难:经济恢复承压较重,受疫情影响,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多数负增长,“十三五”规划部分目标未完成。为此,2021年需要加倍努力。

2021年GDP增长10%是底线要求

就2021年和“十四五”时期的工作安排方面,王晓东说,2020年湖北省经济严重受创,今年要全力回归正常。不仅要把损失的部分补回来,还要力争把应有的增长追回来,确保开局漂亮,全年精彩。

2021年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以上;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巩固提高,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5%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粮食产量保持在500亿斤以上。

他说,“综合分析湖北省经济基本面和发展态势,10%以上是底线要求,并争取更好的结果”。

“十四五”末,湖北省的目标是,经济总量跨越6万亿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比。

为此,湖北将全力做好如下工作:

一,全力推进武汉创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高标准建设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支持襄阳、宜昌打造区域创新中心。

二,支持武汉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完善武汉都市圈协同联动机制,推动优势产业链圈内延伸,建设城市圈大通道。

三,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弘扬“店小二”精神,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让“办事靠法治、不用找关系”成为社会共识,成为湖北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志。

四,深入推进湖北自贸区改革创新,推动武汉片区扩容。建设武汉、宜昌、黄石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支持襄阳、黄石、荆州、鄂州创建综合保税区。

五,全力打造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湖北样板”,健全“四体系一平台”,高标准建设“一中心四基地”。

(作者:李果 编辑:钟映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