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出海中企遇“逆周期招聘”黄金期:员工本土化率超6成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振 2021-02-02 15: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出海中企遇“逆周期招聘”黄金期:员工本土化率超6成)

近年来,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经历了高速增长,规模、结构、市场竞争力均发生了重大变化。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一下子打乱了全球经济发展节奏,中国企业出海形势发生巨大变化,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尤其是,疫情给中企出海战略布局、海外人才战略带来不小影响。

中国贸易报社中贸国际智库与领英中国(LinkedIn)联合推出的《中国企业海外人才发展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显示,疫后中企海外人才需求仍强劲,从“走出去”迈向“走进去”急需人才升级;随着出海中企在东道国的本地化进程加速,中企也日益重视海外人才发展。

中企海外员工本土化率超60.5%

白皮书调研数据显示,在接受调研的100家出海中企中,91%的受访企业表示在疫情期间没有裁员,其中23%的企业甚至扩大了招聘。出海中企不仅未被疫情打乱用工节奏,还为稳定东道国的就业做出了贡献。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认为,企业竞争的本质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成为企业全球化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卓越的人才战略、出色的海外团队,将帮助出海企业在当下日趋复杂的对外投资环境中实现可持续的国际化发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疫情期间中企员工变化情况(数据来源:中贸国际智库)

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经贸形势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各国的“稳就业”备受挑战。但得益于中国在全球最早控制住疫情、海外中企疫情防控措施得力等积极因素,顶住了压力的出海中企正迎来逆周期招聘人才机遇,这也将为中企在当地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整体来看,尽管中国对外投资流量虽受宏观环境影响持续下降,但从人才需求数据来看,中企对外投资意愿仍较强劲。白皮书调研数据显示,自2017到2019年,中企境外员工总数逐年递增,2019年相较2017年增幅超10%。

此外,据商务部数据显示,中企在境外雇用外方员工数占境外员工总数的比例已从2017年末的50.4%提升至2019年末的60.5%,中企海外员工本土化率也在不断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受访的100家企业中,88%的企业表示在海外有用人需求,甚至需求很大。这其中,最急需的是技术类人才,领英平台上87%左右的出海中企都开放了技术类职位;管理类人才需求次之;语言类人才需求位列第三,但呈现出下降趋势。

领英中国人才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王茜表示,人才需求的变化映射的是中企出海发展的成熟程度。当下,中企用人规模不断上升,海外员工本土化率逐年提高,未来人才需求依然较大,尤其急需技术类和管理类人才等,诸多显著趋势都标志着中企的国际化程度有所提升,出海已经从“走出去”迈向“走进去”阶段,正在加速在东道国的本地化进程。

全球化人才战略成内在推动力

当然,中企在海外人才招聘中依然存在很多的困难与挑战,尤其是人才能力甄别困难、缺乏招聘渠道,已成为制约中企加速海外人才本地化进程的两大瓶颈。

随着出海中企在东道国的本地化进程加速,中企也日益重视海外人才发展。面对前述挑战,积极拥抱创新型数字化招聘思维是重要解决方案。

白皮书调查数据显示,超半数的受访企业(66%)已经制定了专门的海外人才战略,并把海外人才发展列为海外业务发展的第二要事,仅次于海外业绩增长。

海外人才发展战略的地位(数据来源:中贸国际智库)

同时,白皮书也建议,企业应根据自身所处阶段、所处行业、所处国别的特点,因地制宜,探索适应所处行业和当地环境的人才发展战略。

例如从行业特点来看,对海归人才需求量较大的行业前两名分别是互联网和制造业,但具体到人才标准上,二者却有显著的区别:招聘到合格的人才是制造业企业提升竞争力的关键;但对于互联网企业,能否组成适合的团队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

此外,白皮书在对具有成功出海经验的企业进行案例采访时也发现,不少出海企业虽身处不同的市场环境,在海外也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但都高度重视制定合理的全球化人才战略布局。

以专注于自动驾驶领域的科技企业小马智行为例,公司在成立之初就根据自身行业特性和中美两地布局的特点,建立了以中美同时为起点的国际人才战略。最终,这一国际人才战略也成为了推动公司快速发展的重要内在推动力。

小马智行的负责人表示,前瞻性地制定人才战略与规划是企业实现海外业务可持续发展的第一步,只有了解所处的行业,知道这个行业人才的需求是什么,发展方向是什么,才能去制定适配的人才计划。

(作者:李振 编辑:周上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