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春节家政服务需求上涨15%,广州多部门联手“保供应”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振 2021-02-03 19: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春节家政服务需求上涨15%,广州多部门联手“保供应”)

春节期间广州家政服务需求预计同比上涨15%左右。

“就地过年的倡议一出,很多家政企业就反映春节顶岗需求火爆,价格自然水涨船高,有的甚至比往年上涨了40%-50%。”近日,家在广州的辣妈小美(化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据广州家政行业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广州家政服务需求预计同比上涨15%左右。

为此,广州市商务局联合广州市妇联、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市家庭服务联合会发出家政“保供应”倡议,号召广大家政企业员工留穗过年,组织开展春节期间家政行业“保供应”。

自家政“保供应”倡议发出后,广州不少家政企业陆续响应,各出“高招”鼓励员工留在广州过年。

51家庭管家、宜尔宝、爱妈妈等家政企业已形成协议留人或顶岗的常态化管理机制,签订“三方协议”明确家政员春节在岗要求和相应薪资待遇,对确有需要离开广州的家政服务人员,家政企业与客户提前对接,安排春节期间顶岗服务。

杏林护理之家家政为留穗员工提供年货福利、节日津贴和体检服务,天鹅到家家政对春节上户满20天的家政员奖励月工资10%,福民家政为阿姨免费提供宿舍和年夜饭,家和家政给予留穗家政员红包和住宿,康乃馨家政对留穗上单服务员给予补助200元/人,巧禧家政为一线服务人员提供免费核酸检测等。

得益于此,在穗过年的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比往年增加了近40%。广州有100多家重点家政服务企业响应政府号召,动员员工留在广州过年,参与春节期间家政服务保障工作。有企业推出家政服务优惠活动,活跃市场推动家政服务供需两旺。

春节期间,家政服务企业还面临保供应和防疫双重任务。

为此,广州市商务局专门发布通知,要求家政企业担起防疫主体责任,做好春节期间防疫应急预案,储备充足上岗必要的防疫物资(口罩、消毒液等);要求每日记录留穗家政从业人员健康情况,做好上岗服务时的防护工作;要求家政员在服务前主动出示“穗康码”;对特殊情况离穗家政服务员要做好去向登记。

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家政服务联合会倡议在穗的家政从业者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尽量留穗过年并做好个人防护,号召各企业建立24小时疫情防控值班制度,加强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抗击疫情。

广州市商务局还联合市妇联从2020年起推行家政“安心服务证”项目,对家政从业人员开展培训、考核和信用核查,通过者发放“安心服务证”。截至目前,广州市已有超27000名家政人员通过考核,超13000人已经持证上岗,这些家政人员已经逐步成为广州家政的骨干力量。

(作者:李振 编辑:李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