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资委:确保今年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的70%以上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21-02-23 14: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网财经2月23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郝鹏介绍国企改革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 郝鹏:

谢谢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见面,介绍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情况。首先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向多年来对国企改革发展关心支持的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也要向大家致以新春的问候!

正像刚才主持人所讲的,国有资产是全民资产,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政治基础,国有企业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过去一年,我们国家经历了非常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部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国资央企的同志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应该说取得了战略性的成果,在国企改革、科技创新、风险防范以及党的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展,对于我们国家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也以去年优异成绩实现了“十三五”的圆满收官。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国资央企的广大干部职工为此付出了艰辛努力,也得益于今天在座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和社会各界给予国资央企的大力关心和支持。

今年我们开局“十四五”、启航新征程,还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做好今年的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十分重要。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保持我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新的贡献。

为此我们今年提出了中央企业的经营目标,就是要推动中央企业净利润、利润总额增速要高于国民经济的增速,营业收入利润率、研发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都要有明显提高,同时还要保持资产负债率的稳健可控。我们提出今年的“两利四率”目标,主要是引导企业更加突出主责主业,聚焦提质增效、聚焦改革创新,确保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

围绕这样一个目标,我们今年要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全面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好中央企业的带动和牵引作用。二是要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工作,确保取得更多突破性、标志性成果。三是要抓紧抓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确保今年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的70%以上。四是要积极推进提质增效升级版,为“六稳”“六保”作出更大贡献。五是加快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促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六是切实防范好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七是进一步提高国资监管效能,积极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八是服务支撑好国家重大战略,带头履行好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完成上述这些目标和任务,最重要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我们将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组织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并实施好“中央企业党建创新拓展年”专项行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新的一年,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昂扬姿态奋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我先作这样一个简单开场白,下面我和我同事彭华岗秘书长愿意回答记者的提问。谢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