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海富通高峥:“上调印花税”不改港股全年投资机遇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庞华玮 2021-02-24 17: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24日,恒生指数收跌2.99%,港交所跌近9%领跌蓝筹,原材料、工业、能源板块走低。

海富通沪港深混合基金经理高峥分析认为,两方面原因导致港股市场大幅波动。一方面是前期市场涨幅较大,短线资金存在“获利了结”的冲动;另一方面则是受“港股上调股票交易印花税”的突发消息影响,冲击了市场的投资情绪。

高峥指出,从数据分析的角度看,“上调印花税”主要影响高频交易,目前港股市场高频交易大约占港股市场的20%,如果印花税上调30%,对全市场交易量的影响因子大约是6%,短期看确实存在一些冲击。但高峥坦言:“这只是短期的利空因素,从中长期看我们对港股市场仍然持相对乐观的态度。”

高峥认为,相对于A股市场,2021年港股市场的机会更明显一些。原因有三:

首先,宏观层面上,目前美联储态度相对“鸽派”,而全球经济复苏的潮流下,中国一马当先,利好港股市场。

其次,从估值层面看,香港市场的旧经济、或者说传统经济板块估值处于绝对低位,而新经济板块估值虽然相对较贵,但如果将港股新经济板块中的稀缺标的,与A股核心资产相比,又是相对便宜的,因此港股市场的“β”和“α”都存在机会。

第三,随着恒生指数优化后,港股的“离岸纳斯达克”市场定位也非常清晰。高峥指出,恒生指数调整前传统经济板块占比80%,调整后新经济板块占比大幅上升,未来可能会超过50%,足见港股市场对新经济板块的重视。此外,自2020年以来,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新经济公司陆续在港股上市,一些中概股也可能会在2021年加速回归港股,这将大大增加了港股新经济板块的丰富度。“这也是我们看好港股的重要原因,因为印花税虽然是短期利空,但从根本上讲,我们投资这个市场,还是因为这里有很多好公司、好标的。”高峥强调说。

但高峥也同时表示,2021年港股市场的最大风险点,还是来自全球经济复苏后的通胀压力。另外,市场仍然担忧美联储的宽松政策能否持续、何时会边际收紧。“这确实是一个比较大的影响因素,虽然短期内可能不会出现转向,后面还是要边走边看。”

“相比于过去两年,今年可能‘赛道’的因素会比较弱,所以对于我们这种均衡配置风格的投资组合来说,并不算特别利空。我们重点还是去精选好公司,有业绩兑现能力的好公司,寻找阿尔法的机会。从定期报告看,海富通沪港深的投资组合主要在金融周期、消费医药、科技和互联网三个领域。”高峥说。

(作者:庞华玮 编辑:巫燕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