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叔论市 伤害性不大,企稳回升有望!

来源:投资者网 作者:特约 毛锐 2021-02-25 08:50: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三指数再次大跌,不过个股依然涨多跌少,风险主要集中于机构抱团的高位大市值品种上,整体市场而言并未受到大的冲击。短线来看,美股强劲回升,有助于A股大盘稳住阵脚。预计后市会有一个企稳回升的过程。

《投资者网》特约国金证券分析师毛锐

周三早盘A股三大指数集体小幅高开。开盘之后,指数持续震荡走低,黄白线大幅背离。午后,指数继续走弱。临近收盘,指数稍有回暖。最终,上证指数、深成指、创业板指分别大跌1.99%、2.44%、3.37%报收。盘面上,上涨个股数量略多于下跌个股,涨停股(剔除ST和未开板次新股)42家,显示市场情绪一般,赚钱效应一般。两市成交额10639亿,较前一交易日这两增量1%。北上资金小幅净流出逾6亿。

指数方面,刚刚有一些企稳的苗头,昨天又受到重挫,创业板指甚至快要把今年以来的涨幅全部给跌了回去。但指数并未反映市场的整体状况,个股层面上,昨天反而涨多跌少,全市场平均股价昨天也仅仅跌了0.05%。因此,就这点来讲,昨天大盘的大跌,可谓“恐慌性极强,伤害性不大”。

节后市场风险主要来自于局部,即高位大市值抱团股。昨天有两则消息使得高位抱团股叒崩了。一是抱团白酒和医药白马的“大头大哥”明星基金经理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混合发布了关于基金暂停申购以及分红的公告,自2021年2月24日起,易方达中小盘混合将暂停申购,同时每份基金分红0.9元。分红+暂停申购的组合拳,意味着基金不想再加仓并为投资者进行了一次约10%的止盈操作。这多少有点变相提示风险的意思。结果,昨天白酒和医药一线龙头也成了市场中下跌的主力。二是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香港政府计划提高股票交易印花税由0.1%提高至0.13%。这个消息也造成了港股的大跌,其对A股尤其是机构抱团股也有所影响。因为新成立的公募许多是可以配港股的。比如国盛证券测算显示,2020年四季度新成立的325只基金中,有146只能够投资港股,占比接近半数。一旦港股这边因上调印花税大跌,那么重仓港股的基金遭遇基民被动赎回,而为了维持原有投资组合,基金不可能只卖出港股的,从而连带这些基金的A股重仓票也一起被带下来!

接下来,对于那些高位的抱团股来说,风险可能还没有释放完。之前锐叔也提醒过大家,从基本面的角度来看,一是高估值的消化上需要一个过程;二是在经济复苏和企业盈利的上升周期,一线龙头尤其是其中的弱周期品种,其业绩增长的弹性往往不如中小市值和强周期型的公司,这也在短时间内是无法改变。此外,还有一点担心,那就是出现“基金重仓股下跌→基金净值缩水→基民赎回→被迫卖出重仓股应对赎回”的恶性循环。所以,对于这类抱团品种,短期内还是需要继续谨慎的。

但就整体市场而言,暂时还不必过于担忧。昨天港股杀跌,南向资金流出了近200亿。年初以来,资金大量流入港股,也造成了A股资金一定程度上的分流,现在资金有望回归A股,应该是件好事。而节后虽然指数持续调整,但除了一个交易日,其它时间的上涨个股数量都是超过下跌个股数量的,也就是说整体赚钱效应并不差。大家现在更应该关注的不是指数,而是当前市场风格变化的趋势和结构性机会,尤其是近期重点提示的中盘二线蓝筹股的机会。

从节奏上来看,一方面,昨天高位抱团股大跌后,短线杀跌应该缓一缓了。另一方面,小盘股指数昨天大部分时间都保持坚挺,拒绝回调。加上美股继前一天深V之后,昨晚强劲回升,也有助于A股大盘稳住阵脚。两会也即将召开,政策预期也对市场情绪有提振作用。预计后市会有一个企稳回升的过程。

板块和热点方面,昨天盘面上,行业方面,家用电器、房地产、国防军工行业逆势上涨,食品饮料、有色金属、电气设备、休闲服务等行业跌幅居前。板块概念方面,第三代半导体、半导体硅片、光刻胶、数字货币等板块涨幅超过2%,稀土、白酒、锂矿、医疗服务等板块跌幅超过4%。

三月题材继续发酵,继前一天的军工之后,昨天芯片、软件等科技股也有所启动,其中第三代半导体表现最强。昨天锐叔给大家梳理了一些两会题材,包括科技创新、碳中和、军工等,这些题材的政策确定性都相对比较强。今天再补充两个政策确定性可能不那么强,但一旦届时有相关政策出台,由于之前市场预期不足,反而弹性可能更大的方向。一是二胎概念,二是数字货币。上述这些三月预期题材,短期可以继续关注。

昨天顺周期品种出现较大调整和强分化,这也是在意料之中的事。但这并不意味着顺周期行情的结束,之前涨多了调一下也很正常,锐叔也提醒过大家,在连续大涨后要注意一下节奏,不要再去追涨。在PPI回升过程中,PPI将引领整个工业企业利润的回升,盈利驱动的行情将取代估值提升的行情。交易通胀成为当前市场的主线。从国际和国内的商品期货市场来看,铜、铝等有色金属以及很多化工、化纤品种也都还在创新高。所以,这些品种回调下来,等于就是给了大家一个逢低进场的机会。

操作策略:

周三指数再次大跌,不过个股依然涨多跌少,风险主要集中于机构抱团的高位大市值品种上,整体市场而言并未受到大的冲击。短线来看,美股强劲回升,有助于A股大盘稳住阵脚。预计后市会有一个企稳回升的过程。就阶段性而言,年初大量发行的基金仍将给后市带来可观的弹药,一季度是一年当中流动性相对最为宽松时段、经济持续复苏为市场提供了基本面支撑、海外流动性充裕下北上资金的持续流入、3月“两会”政策对市场情绪的提振等预期,加上目前市场整体赚钱效应已有改善的苗头,春季行情仍有望延续。中期来看,流动性最充裕时期已过,今年货币政策有望逐步回归常态化,市场将进入“信用收缩+盈利扩张”阶段,整体市场仍有望保持区间震荡格局。操作上,轻仓者可逢低加仓为主,重仓者持股待涨为主,同时注意根据当前市场风格变化以及结构性主线进行调仓换股。中线可逢低关注“低估值+(顺周期+可选消费)”品种、以及景气度持续上升的行业。

(国金证券毛锐 SAC执业编号:S1130519020002)

本报告中的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国金证券不对因使用本报告所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白酒张坤易方达中小盘

声明:投资者网&思维财经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