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市场销售额或达48亿元 干衣机成家电黑马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朱蓉 2021-03-04 21: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1年市场销售额或达48亿元 干衣机成家电黑马)

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逐步提高,干衣机的身影在近年的家电市场中频繁出现。近日,奥维云网(AVC)披露报告显示,干衣机市场存在增长潜力,洗烘一体机将成洗衣机迭代的主要方向。

干衣机成2020年家电“黑马”

随着干衣机在2020年脱颖而出,一跃为家电中的“黑马”品类,关于“干衣机+洗衣机”与洗烘一体机的讨论就未曾停过。一方面,干衣机的发展潜力毋庸置疑,另一方面,洗烘一体机亦是洗衣机升级迭代的主要方向,结构占比逐年攀升。

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0年干衣机零售量达到65万台,零售额实现32亿元,规模仍较小,与洗烘一体机市场差距仍然较大,虽然其市场增长潜力大,但短期内难以对洗烘一体机产生威胁。

据中原证券研报数据,2020年12月,干衣机行业线上、线下市场销售量分别为4.67万台和1.88万台,同比增速为31.02%和112.94%。作为洗衣机行业的衍生品类,干衣机行业发展仍处于成长期内,市场规模依然较小;2020年干衣机行业全年市场销售量仅为洗衣机行业全年销量的1.5%,但从其销量同比增速情况来看,消费者对干衣机产品的认知和认同也在逐步提升,行业的增长潜力优势明显。

洗烘一体机与干衣机各有市场

对于干衣机与洗衣机销量的巨大差别,奥维云网认为,主要由于价格及地域产生的功能需求造成。

价格分布方面,热泵式干衣机价位段多分布在6千元以上,直排式干衣机价位段则在2千元以下延展,整体价位段的分布与洗烘一体机区隔较为明显,洗烘一体机的价格优势也得到明显体现。奥维云网预计,未来随着热泵式干衣机占比提升、竞争激烈,价格也会向亲民化发展,腰部市场可能会出现洗烘一体机与干衣机共同争夺的情况。

均价涨幅方面,干衣机及洗烘一体机行业2020年两终端市场均价涨幅走势均呈现较大波动,其中线上市场单月均价最大差值为1028元,线上市场单月均价最大差值为2030元,远超其他白电品类。

地域分布上,干衣机需求地域差异更为明显。受梅雨季节影响,东南沿海及长江流域对干衣机的需求更强烈,销量增幅也较明显。而洗烘一体机的地域分布更为广泛与多样,同时,在江苏、广州、浙江等地,干衣机和洗烘一体机的竞争尤为激烈。

功能卖点上,现阶段,线上热泵式干衣机零售额占比已达到74.4%,线下更是高达98.7%,而洗烘一体机多为冷凝式,在功能上,热泵干衣机具有更高的效率、更有的效果、更净的体验和更大的烘干容量。

两者市场或将共同成长

由于现阶段干衣机仍属于家电新品,品牌商目前仍在从产品端发力推动干衣机及洗干套装市场的增长。国产品牌海尔、美的等均加大了对干衣机市场的关注和投入力度,而外资品牌中,西门子表现较为突出,松下近期推出烘护机也实现了份额与均价齐涨,惠而浦、小米等企业也纷纷布局干衣机,干衣机市场的品牌竞争日趋激烈。

洗烘一体机方面,由于其功能全面、价格相对亲民,2021年仍将是洗烘一体机拉动洗衣机规模上涨的主要动力。随着品牌商在中高端市场发力,海尔、卡萨帝、小天鹅等品牌的中高端系列洗烘一体机在2020年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映。2021年,在原材料价格上涨、品牌竞争格局稳定的情况下,市场有望维持这一趋势。

对于目前的市场发展走势,奥维云网认为,短期内干衣机与洗烘一体机并非此消彼长的关系,消费者也会结合自身的使用情况、购买预算、安装空间等进行理性的选择,干衣机和洗烘一体机仍将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的共同成长局面。

预计2021年干衣机市场零售量91万台,同比提升40.4%;零售额48亿元,同比上升49.2%;洗烘一体机零售量779万台,同比增长14.7%,零售额335亿元,同比增长19.4%。记者 朱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