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陈志列:精准施策扶持创新主体 为民营企业提供中长期贷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振 2021-03-05 05: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陈志列:精准施策扶持创新主体 为民营企业提供中长期贷款)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2020年,全国34个界别的2100多名政协委员勇于担当、履职尽责,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交出了一份出色的履职答卷。如何推动民营科技企业创新发展成为其中一项重要议题。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接受了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的采访。他表示,自己曾在2020年先后九次参与了全国政协组织的经济建设、创新发展座谈会和调研,并围绕支持创新型企业做大做强、加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出了诸多建议。

今年,陈志列将继续关注民营科技企业的发展环境,向全国政协大会提交了一份《精准提供扶持政策,鼓励民营高科技企业做强做大的提案》。他建议,在政策和资金等方面加大对民营科技企业的支持力度,例如政府出台政策引导科技企业生态链建设,对民营高端制造企业提供5年以上中长期贷款的支持等。

建议企业主导产业生态链建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企业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主体,民营科技企业正成为支撑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但陈志列在相关调研过程中发现,当前影响这一创新主体做大做强的问题依然突出,例如我国缺少引进的高端创新型科技人才;长期以来缺乏持续的资金支持仍然是民营高端制造业发展的瓶颈;基础研究薄弱,关键技术被“卡脖子”问题长期存在等。

因此,他在提案中建议政府针对当前存在的重点问题精准制定政策,有效鼓励民营高端制造企业积极引进国际高端科技人才,对破解“卡脖子”技术的民营高科技领军企业加大扶持。

他拿粤港澳大湾区举例,粤港澳大湾区已经成为民营科技企业“从小做大、从大做强”的福地,无论是营商环境、招商政策还是政府的扶持力度,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利好”。

例如,粤港澳大湾区对科技人才极为重视,广州、深圳、珠海、东莞、惠州与港澳地区均制定了相关的人才引进计划等,采取多种措施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希望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

陈志列表示,政府为企业提供了政策、人才、资金、平台等多方位的支持。粤港澳大湾区有着经济实力雄厚、创新主体高度集聚、产业体系配套完备、环境开放包容的现实基础,同时也是非常适合投资创业创新的高地。

“当然,在当前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还需要政府和民营企业继续努力,发挥各自优势。”陈志列说。

他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采访时表示,一方面要推动政府出台政策,引导行业民营高科技领军企业主导产业生态链建设,延链、补链、强链,填补供应端的空白,助力民营高科技企业在新一轮产业链重构中抢占先机、赢得优势。

另一方面,民营高科技企业也要发挥自身优势,争当科技强国建设的尖兵。尤其是,民营企业要发挥好在人才、技术、机制等方面的创新优势,聚焦科技创新,在攻克核心技术、改进体制机制、推进开放合作、培养一流人才等方面持续加大投入。

“民营科技企业要全面打通人才链、创新链、技术链、价值链、资金链,把一些‘卡脖子’技术攻下来,减少更多的依赖性。同时,企业还要坚持精耕主业、做强实业,延伸产业链上下游,加快实现转型升级,在科技强国建设中发挥‘大国重器’作用。”陈志列说。

建议金融业加大支持民营高端制造业

陈志列还在提案中写道,要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环境,还需要政府在金融服务等方面给予企业这个创新主体提供精准的扶持政策,为他们培育更好的创新土壤。

因此他建议,要加大金融业对民营高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力度,尤其是加速推进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和信用担保体系建设,从实质上缩小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贷款方面的不平等待遇。

“政府可以通过出台政策指导,让金融机构对民营高端制造企业提供5年以上中长期贷款的支持,中长期融资额比例提升至50%以上,使金融资源有效配置到民营高端制造领域;同时建议金融机构与民营高端制造企业建立工作联系点制度。”陈志列说。

同时,陈志列在调研中还注意到,此前国家及时出台的减税降费举措,让民营中小企业熬过了疫情影响最困难的时期。今年中央和地方政府有望继续推进减税降费。

据财政部表示,综合考虑财政承受能力和实施助企纾困政策需要,今年还将保持一定的减税降费力度,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各地也要加大各类违规涉企收费整治力度,坚决防止弱化减税降费政策红利。

税务总局今年也强调,将继续抓实抓细延续实施和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持续优化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的机制和做法。

“2020年全年,我国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5万亿元,实质性的减税降费为稳就业、保民生起到重要作用。”陈志列表示,国家通过实质性的减税降费推动了民营中小企业实现快速复工复产,改善了企业财务状况,增加企业现金流,促进了民营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扩大再生产和员工福利的投入。

据他观察,当前减税降费工作正处在向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针对如何有效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真正把减税降费政策转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陈志列也提出了两点建议。

“一是推进社保费征管机制改革。在社保缴费率方面,进一步降低其百分点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参保程度,减轻人民税负压力,减少实际缴费率与名义缴费率的差距。二是实施更灵活的社会保障体系,给经济支出较为困难的中小企业提供一定的社保补贴等。”陈志列说。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李振北京报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