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臣倍健2020年业绩扭亏为盈至15.24亿 业务扩盘新三年规划开局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黄一帆 2021-03-06 23: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2020年是汤臣倍健(300146.SZ)过去“新一轮增长周期”三年规划收官之年。

尽管去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但从业绩上看,公司实现扭亏为盈,业务呈现出了韧性。

3月5日晚间,汤臣倍健发布2020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9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83%,实现归母净利润15.24亿元,同比增长528.29%。基本每股收益0.96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7元(含税)。

汤臣倍健在去年之所以归母净利润同比出现大增的因素,主要系2019年商誉计提及无形资 产减值影响。公司表示,若以2019年未对因合并LSG形成的商誉及无形资产计提减值的情况下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46亿元为对比基数,2020年同比增长45.71%。

与此同时,在去年疫情影响下基数以及公司业务恢复等因素的影响下,今年一季度公司业绩预计也有较好增长。根据同一日公司业绩预告显示,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将同比增长35%-55%。

线上收入同比增63% 境外LSG收入增速高于健力多

根据欧睿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维生素与膳食补充剂行业总规模为1743亿元人民币,增速约为4%。汤臣倍健市场份额为10.3%,是市场龙头。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市场份额分别为6.4%和5.8%。相比2019 年,汤臣倍健的份额在继续扩大。

拆分营收来看,汤臣倍健去年业务增长的“支柱”还是境内业务。

主营业务收入中,境内业务方面:主品牌“汤臣倍健”实现收入35.78 亿元,同比增长 11.41%;关节护理品牌“健力多”实现收入 13.13 亿元,同比增长10.37%;“Life-Space”国内产品实现收入1.32亿元。分渠道来看,线下渠道收入约占境内收入的71.21%,同比增长1.44%;线上渠道收入同比增长 62.77%。

境外业务方面:其中LSG实现收入5.67亿元,同比增长23.94%;分部间抵消后同比增长 25.57%(按澳元口径:LSG收入为1.19亿澳元,同比增长24.81%;分部间抵消后同比增长26.45%)。

汤臣倍健董事长梁允超在致股东信中表示,疫情进一步加剧了中国膳食营养补充剂(VDS)行业的渠道结构性变化。他指出,VDS线上渠道占比继2019年以37%超越直销渠道排名第一后,2020年占比预计为44%,领先优势大幅提升;直销渠道则由2018年的42%下降到2019年的35%,2020年继续下降到30%。药店基本稳定,2017-2019年都在19%-20%之间,2020年预计为18%。其他渠道过去五年基本维持在8-9%的一个较稳定区间。

根据年报显示,2020 年,汤臣倍健在天猫 VDS 类目的市场份额达6.98%,在京东医药保健行业的市场份额达15.5%。

与线上渠道的高增长相比,作为影响基本盘的药店渠道则体现出了韧性。去年汤臣倍健在国内药店渠道销售收入增速达到 2.6%,而据统计中国药店VDS增速为-16.9%。

开局新三年规划

尽管行业存在常态化问题,梁允超表示,但有两大红利对冲。一是中国膳食营养补充剂(VDS)六倍增长空间的行业红利,二是中国VDS行业龙头地位的红利。

2021-2023年,汤臣倍健进入新三年规划阶段,并把新三年定位为从裂变走出蜕变,实现业务扩盘和持续较快增长的新三年。而过去的三年规划以收官之年的2020年业绩来看,对比2017年,公司销售收入增长96%,归母净利润增长99%。

新三年规划有四个战略重点,其中最为核心的是“科学营养”战略,汤臣倍健提出“以极致的科学精神,打造极致的科学营养产品力”。

据了解,“科学营养”战略将以精准营养相关的新型检测技术、评价方法、人群数据库、功能产品、知识图谱、智能算法等为技术研发要点,加强营养科学研究。

他透露,2021 年将全面升级自主核心技术和自有专利原料的研发战略,持续打造不一样的汤臣倍健产品的科技力和差异化竞争优势,目前已获得 60 多项原料及配方等发明专利。

梁允超表示,“不冒险就是最大的风险,切忌把既得利益变成一身赘肉。”

新三年规划还提出了“全链数字化”、“超级供应链”、“用户资产运营”等重点战略,将通过创新的技术驱动、数据驱动,提高消费者粘性。未来三年,公司将全面提升“和消费者交朋友”的能力。

此外,新三年还将进行一系列的“年轻化变革”,在组织年轻化、机制年轻化、产品年轻化等多方面着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